打造全国制造业一线城市!中山发出冲刺宣言

2021-02-01 23:16:07 作者: 打造全国制造

多年之后,回忆二零二零年,这或是中山制作业开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节点。

这一年,国际给了制作业更多的机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联系协议》(RCEP)和《中欧全面出资协议》先后签定,我国制作业迎来新局;这一年,中山重提制作业强市,将其列入新时期区域开展战略;这一年,中山提出制作业开展的“5215”方针(即力求到2024年全市营收500亿级制作业龙头主干企业1家、200亿级2家、100亿级10家、50亿级以上30家),宣布制作强市的冲刺宣言。

制作业是中山经济的“根”。就在1月27日,中山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清晰要坚持不懈走制作业强市之路,全面拥抱、对接、融入广州、深圳,广深当“前店”,中山当“后厂”,经过做好工业链协同配套,搭上“双城联动”高质量开展快车。1月29日,中山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开幕,会议提出,坚持不懈扛起制作业强市大旗,奋力打造全国制作业一线城市,重振中山制作业虎威的号角已响起。

制作兴,则中山兴。制作业最强年代,便是中山经济开展速度最快的年代。步入制作业高质量开展的赛道,已是弦上之箭。继往开来、接续斗争,唯有打造大湾区西翼先进制作业新高地,才是中山的出路。

新局

重振制作业虎威

制作业强,则中山强,这是多年来中山经济开展的底子逻辑。

在中山,企业能够足不出中山甚至足不出镇,短时刻内配齐出产一把锁、一台电饭锅、一件衣服的一切资料,无论是先进制作业仍是战略性新式工业,都可得益于这个老练、便当的工业生态。

上世纪90年代的央视黄金时段,一度被中山制作业品牌霸屏,中山以仅占广东1%的土地面积,3%的常住人口,发明了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的经济总量,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时至今日,中山已构成了23个工业集群,其间包含电子信息、配备制作、白色家电3个千亿级工业集群,制作业仍是中山工业的“根本盘”和主力。

二零一九年,中山市第二工业添加值同比下降1.6%。时隔近一年,中山在2021年元旦前夕发布二零二零年前十一月经济数据,尽管工业总产量仍处于负添加区间,但却传出活跃信号:规划以上工业同比添加0.5%,这是自二零一九年4月以来,中山该项方针增速初次转负为正,电气机械和器件制作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作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作业、通用设备制作业、金属制品业等制作业成为拉动添加的首要动力。

“造就要重振虎威,中心便是要重振制作业的虎威。”二零二零年3月,中山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推进制作业高质量开展大会,清晰了一个调子:推进制作业高质量开展,既关乎稳住中山当时经济局势,更事关“未来五年定百年”全局。中山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着重,必须坚持制作业强市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开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回看中山现有的经济地图,变革开放40年积累了深沉的“家底”:全市商场主体超越46万户,私营企业和个别工商户占全市商场主体总数的96%以上,别离为17.23万户和27.39万户;但从企业规划来看,全市规划以上工业企业3700多家,十亿元级企业超100家,百亿级以上企业缺少10家。中小企业为主,缺少主干型领军企业,是中山工业部队结构的短板,这也与中山提出的制作业“5215”方案有着必定间隔。

中山提出“5215”方案,其方针也清楚明了——造“月亮”“太阳”,从工业部队结构下手破题,重塑制作业甚至区域工业的“主骨”,构成能与先进区域和职业竞赛的工业中心优势,为制作业和区域经济开展添加动能。除了提出“到2024年培养经营收入500亿级制作业龙头主干企业1家,200亿级2家,100亿级10家,50亿级以上30家”的方针,中山还有更为久远的方案:到2030年,新增3-5家具有自主中心技能,国内职业排名前三位,主经营务收入或市值不低于1000亿元的企业,成为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国内同类企业领军者。

破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