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床和一座城:“家庭养老床位”改变着广州老人的养老生活

2021-02-04 13:20:28 作者: 一张床和一座

到二零二零年,广州市有60周岁以上晚年人口180.6万,老龄化率达18.3%。大部分白叟都是在社区居家养老,推出家庭养老床位是为了给居家白叟供给更有用的服务支撑,让白叟的居家日子更安全、更美好。

广州市的家庭养老床位是由市民政局通过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为有照顾需求但暂时未入住养老组织,经一致评价且照顾需求为2-5级的居家晚年人,依照养老组织的服务规范供给的专业照护服务。

为让居家白叟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广州市自二零一九年起试点建造家庭养老床位,通过上门服务、适老化智能化改造等办法,将养老床位搬进白叟家中。到2021年1月26日,已在3个中心城区建成832张家庭养老床位。

在广州,一张搬进家中的养老床位是怎样改变着居家白叟的养老质量呢?让咱们走进这位八旬白叟的家中了解一下吧!

01

一张床和一位白叟

冬日的广州仍是阳光温暖。

80岁的黄叔安定坐在家中的餐桌前,细细品味刚出锅的花胶鸡汤,阳光温暖地照耀在他身上。在厨房里,家庭养老床位运营组织派出的服务人员伍水全正在繁忙着:清炒菜心、西红柿炒鸡蛋……“黄叔有高血压,身体也比较衰弱,饮食既要清淡又要有养分。”

儿子出国久居后,黄叔在坐落海珠区龙凤街的家中已单独日子了20多年。二零二零年一次患病住院后,他的身体变得懦弱,走路都很困难。“每天最忧愁的便是怎样吃饭、吃什么饭。”

在广州推出家庭养老床位后,白叟提出请求,从二零二零年9月开端享用家庭养老床位服务。

受组织指使的服务人员上门为黄叔供给家政服务。她每天9时到黄叔家,先为白叟煲上养分汤,然后拾掇房子、洗衣服、做午饭,12时照顾白叟吃午饭,拾掇好厨房后脱离。在她的精心照顾下,黄叔的身体开端好转,精神状况也好了起来。

黄叔说,现在每天有热汤喝、有热饭吃、有人照顾,也能自己走路了。他指着摆放在客厅的助行器说:“现在现已不用它了。”

02

一张床和一个家庭

每位白叟都相关着一个家庭。对单独日子的白叟来说,其居家安全更是触动着亲人的心。保证白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家庭养老床位的一大要点。

为每位白叟供给家庭养老床位之前,运营组织先要对白叟家里的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

智能化设备为白叟居家日子供给了安全保证。黄叔家客厅里装置有摄像头,可随时监测白叟的居家状况。卧室床头装置有夺目的紧迫按键,床上装有睡觉和体征监测带,白叟一躺上床就能主动监测,各项体征一旦产生反常,监测体系就会主动报警。为避免白叟忘关煤气等带来的风险,在厨房装置了烟雾报警器。“咱们还在大门上装置有磁感应器,假如处于长时间开门或关门状况,体系都会主动报警。”护理人员说。

因为黄叔患有严峻的眼部疾病,无法独立运用手机,家庭养老床位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时,会使用自己的手机、室内摄像头号,协助白叟与国外的亲人通话,介绍日子状况。

03

一张床和一座城

家庭养老床位首要处理居家白叟的安全保证、健康办理和日子照顾问题,服务目标为60周岁以上白叟。请求首先要征得至少一名监护人赞同,填写服务请求表,服务组织对照护需求等级进行评价,之后即可签约并进行一系列家庭适老化智能化改造,按需求得到相应的服务。

有别于传统的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供给的是“三合一”入户服务:

一是适老化改造入户

为白叟的寓居空间进行地上防滑、安全扶手加装等改造,打造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

二是智能监测设备入户

组织通过装置智能设备24小时监测白叟在家日子的安全状况,白叟在家里可呼叫求助或预定上门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