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博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出炉,看看“大咖”评委怎么说

2021-02-04 21:59:51 作者: 2020成博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2月4日,“这礼是成都”2020文创规划大赛获奖名单发布。此前,在剧烈的网络投票后,专业评审团对入围的100件著作进行了最终一轮专业评分,评选出【DISCOVERY·成博】和【CREATIVITY·成都】两大板块的金银铜奖项,以及“成博之星”创造奖 1名,最佳组织奖1名,优秀奖20名。

这次大赛由文明圈跨界评委们组成“大咖评委团”,包含成都博物馆艺术参谋孙凯,成都博物馆艺术总监范犁,成都博物馆总策展人黄晓枫,资深规划师、艺术家殷九龙,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美术馆馆长熊宇,西南交通大学修建与规划学院工业规划系主任董石羽等专业评委,以及我国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资深媒体人、诗人赵晓梦,确保了本次文创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殷九龙表明,在评选的过程中,他除了考虑著作规划,还会考虑它的落地与商场,“商场与落地是判别一件文创产品成功的规范,许多参选著作有着不错的主意,但对商场与落地短缺考虑,让人感到惋惜。”

他以为,这次总体水平比幻想中更高,不少著作具有共同的构思和主意。其间“非遗文创”系列,在【DISCOVERY·成博】板块取得金奖,“该系列著作把文博文创与花丝、搪瓷彩等非遗手工艺进行结合,在出现方法和情怀上都有较高的得分点。一起,这件著作很有商场潜力,落地的可能性十分大。”

再如“古灵今怪系列盲盒”,这次取得“成博之星”创造奖,“著作把成都的代表大熊猫和博物馆中的陶俑姿势交融在一起,从心情到颜色调配都适可而止。当下处于盲盒热阶段,假如加以商场化推行、运作,应该反应不错。”

西南交通大学工业规划系主任董石羽说,这次除了规划手稿,还看到不少什物著作,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其间的构思效果。并且,这次参加集体比较广泛,有爱好者、院校师生、规划公司和专业组织,确保了参赛著作的多样性。

“非遗文创”系列相同让董石羽形象深入。这组著作提炼了红底团花对鸟纹锦,坚持了传统纹样的祥瑞,经过花丝工艺、搪瓷彩工艺制造。还有一枚石犀胸针,以成都博物馆镇馆之宝石犀为元素,采用了非遗文明遗产千年成都银花丝制造技艺。石犀造型憨萌,脚踩水纹,下面挂着银链,如水般灵动,正好表现了石犀“镇水”的效果。

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美术馆馆长熊宇看来,【DISCOVERY·成博】银奖著作“唐镂空金香囊随心杯”十分特别。这个著作的规划创意源于成博藏品唐代镂空金香囊,镂空香囊展示了古蜀年代工匠的精深技艺。“杯子全体具有美感,规划方法也很奇妙,以金色镂空的方式表现出盛唐的文明气质,将我国传统文明和现代规划言语奇妙交融。”

“山公捞月翻书动画记事本”取得【DISCOVERY·成博】铜奖,著作将山公捞月以平面风格规划,再以翻书动画的方式做成一个笔记本。“这个著作既保留了原有的文明特征,又让皮影在笔记本上出现出动态,很有规划感。”

别的,优秀奖“成博礼好-皮影清华盖碗”,从成博收藏山海经皮影资料中,选取了两个神兽形象作为创造原型。熊宇以为,这件著作将皮影图样用在盖碗茶具上,外表看来没有太多的润饰和规划言语转化,但全体看上去十分调和,将资料最大化地合理运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