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杭州举行,让传统年俗回应当下

2021-02-09 17:20:57 作者: “中国年-文

展览部分。我国美术学院供图2月6日至3月5日,我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主办的“我国年-文明与规划”系列展在杭州举办,内容包括从传统到今世、从日用到规划、从典礼到交际的各方面年文明风俗,除线下展览外,还可线上观看展览。

“主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是想以五光十色的年俗回应当下,让今世年轻人对‘我国年’发生爱好。”展览总策划、我国美院教授杭间2月9日向汹涌新闻(www.thepaper.cn)表明。

按主题不同,这次展览分浙江美术馆、我国美院民艺博物馆和天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三大展区。

展览部分。我国美术学院供图浙江美术馆展区以“日用皆道-年的艺术”为主题,收集整理了与传统“我国年”相关的文明样本,经过温习新年文明日子中的节序知识,重申新年的典礼、崇奉、忌讳、民俗事象,发掘在现代的日子中不断被稀释、淡忘的本源,促进传统节俗文明在今世的再生。

我国美院民艺博物馆展区以“张灯结彩-新年的视觉”为主题,展出了国内五所院校的师生著作,从年轻人对传统了解的簇新视角,搭建出多个代表我国家庭新年俗的体会场景,以表现年俗文明在新年代的多样性。该展区将于新年后预定敞开。

天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余杭瓶窑老街)展区以“大过我国年”为主题,展出了我国传统手工艺的郊野调查事例与一批新年俗文明产品,反映着我国传统年俗文明在当今人们日子中的年代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