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刘志宇:故乡,在童年的栅栏上呢喃

2021-02-23 17:21:44 作者: 星辰文艺 |

让我不时魂牵梦绕的家园,是一个景色俊美的小山村,山村四周绵亘不绝的山峦手挽手呵护着这儿的人们。

正月里,藏了良久的太阳,赶趟儿露出了诱人的笑脸。这样的阳光,正合适拜年。旧日门庭若市的小镇有些冷清,小路上,偶有几台满载大人小孩的小车,仓促进入楼房树立的小区,登时鞭炮声此伏彼起,欢声笑语随之而来。 “这便是爷爷家地点的小山村。”初一,在去给祖母上坟的路上,我指着柏油路周围一大块平整的土地,对刚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子说。 “爷爷,你哄人,山上有大树,大树上有小鸟,还有鸟窝,这儿都没有。”能说会道的小孙子一个劲地辩驳我。 “许多年前,这儿是一座山,你爷爷说得正确,这儿有咱们的家。前几年有很多挖掘机,挖了一天又一天,才将小山挖平了,成了现在这个姿态。”耄耋之年的父亲忙着帮我打圆场。 “挖掘机是在我小时分挖的吗?”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的小孙子追着问。 “是的,是你小时分,是你还没有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分。” 望着这空阔的一大片土地,旧日,小山村那静寂的日子场景,在我的眼前一幕幕闪现。 几年前,说来也不过十来年吧,一条四车道的公路,悄然无声地穿村而过,本来偏远的小山村,一会儿热烈起来,乡民们将一杯杯热火朝天的茴香茶,递给一批批勘探队队员,村里好事者时不时地与队员们拉关系,问这问那,问了良久,也问不出个子丑寅卯。

不久,村干部将小山村行将征收的好音讯告知了乡民们。 征收的音讯一传出,村里十几个大龄男青年,硬是快乐得几天几晚没有睡着觉。 “飞伢子讨了一个堂客哩。”回到家,母亲就给我报喜。 “您是不是记错了,飞伢子讨了堂客,是不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母亲说的“飞伢子”是我大舅舅的小儿子,已经是五十好几的人了。爸爸妈妈过世后,“飞伢子”一向过着店主打一天小工,西家混口饭吃的日子。有人给飞伢子曾介绍过几个目标,但一看到汲着一双拖鞋,一身结队成群的飞伢子,回身就跑了。 “没有错,这个堂客便是冲着小山村就要征收,有几十万征收款来的。”母亲好像不快乐地说。 “他呀,你听我说,届时肠子都会悔青,这征收款还不是都会被这个堂客骗了去。”

第二年新年,母亲又跟我提起了飞伢子。 “究竟仍是要找堂客,现在的飞伢子,再也不像曾经相同像一个乞丐了,穿得也整整齐齐的,前几天,我还看到他穿上了新皮鞋。” 也便是一夜之间,小山村里的几十户人家,几十台小汽车,将本来就狭隘的村庄路途,挤得风雨不透。

旧日,大年三十夜晚,洪亮的鞭炮声,敲响了迎候新年的钟声,小山村里,响起了此伏彼起的拜年声。邻里同乡, 纷繁翻开一张张贴着对联的门,热心地招待着了解的、生疏的、一张张拜年的笑脸! 小山村里,二三十户人家,店主进西家出,表叔家抽根烟,舅爷爷家喝一口茴香茶。 几天的时刻,大人们收成了整整一年,或者说收成了几辈人的亲情、友谊、邻里之情;小孩子们,呼朋唤友,像用水洗过,奶奶递几颗糖,姐姐往小口袋里塞红薯条,小山村里转一圈,赚够了春季上学路上的零食。 本年,新年期间,阳光正好,正月初二,依照常规,咱们几兄妹相邀着出去拜年。 “是不是问一下爸爸,否则咱们不知道他们住在哪里?”妹妹刚刚走出家门,就来了这么一句。 “上一年也去拜年了,就不记住了?” “又是一年了,我只记住他们住在哪一个小区,至于住哪一个单元就不记住了。”几年的时刻,小镇里的一幢幢大楼如竹笋般,一个劲地往上长。

(图片均由星斗拍客&敦促;赧之汉/摄)

“你先到林叔家里,林叔会带你们到叔叔伯伯表哥表姐家里去的。” “别忘掉了去一下小毛叔家。”电话里,父亲还不忘掉叮咛一声。 父亲说到的小毛叔,是我的一个远房表叔。这个表叔几十年来,一向与咱们同住在一个小山村里,他与我父亲都是小山村里的教书先生;他是小山村里仅有的一个自由恋爱而成为夫妻且白头到老的。 “快请进,快请进,稀客稀客。” “不要换鞋咯,进来便是。”小毛叔热心地招待着。 小毛叔一家人的热心,几十年来一向没有改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