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公安:警察说:他不是班主任,他是骗子!

2021-02-27 13:17:18 作者: 吉水公安:警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郭庐婷、刘水凤报导:快开学啦!神兽们总算要“回笼”啦!为了图便利,许多家长开学报名、交纳费用都是直接在班级群里扫码转账,殊不知骗子现已悄然盯上了校园的班级群。这时,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辨认潜伏在咱们身边的假“班主任”,避免上圈套。

【典型事例】 二零二零年十月,吉水县文峰镇居民罗某来到吉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与其他家长被“假班主任”骗得了5000余元。经过查询,罗某在儿子的班级微信群内看到“班主任”发布音讯,宣称孩子学习要收取材料费和复印费,这时,罗某及其他家长纷繁在群里转账。可是没过多久又看到班主任提示我们,之前发布要收费的人是骗子,罗某与其他家长才发现自己上圈套了,而那个假的“班主任”现已退群了。

【手法剖析】 当时,微信、QQ等网络谈天软件现已成为教师和家长之间交流的必备东西,一不注意走漏相关信息,便有可能给不法分子待机而动。其间较为常见的便是假充“教师”身份,使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心思,以收取学习材料费用为托言,骗得家长金钱。

【警方提示】

1、遇到亲朋好友、同学、搭档、领导等忽然在交际软件上提出借钱、汇款等恳求的,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付出金钱的,必须经过电话等方法进行线下承认。

2、如对方称不便利通话,可采纳私密问题发问的方法验证对方身份。

3、进步信息安全意识,不要容易泄漏自己的各类账户暗码、验证码等信息。若钱款转出后意识到上圈套,要第一时刻拨打“110”报警,精确供给转账金额、转账时刻、对方账户称号等信息,合作警方做好止损、取证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