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陈洪革在岗位上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36年,他用生命践行从警誓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03-13 09:22:16 作者: 民警陈洪革在

图为陈洪革生前照片。市公安局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3月7日18时04分,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单位有点儿事,我晚回去会儿。”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他留给亲人的最后一句话。20多分钟以后,陈洪革倒在了分局办公楼外,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亲人、战友和他深爱的公安事业。

从警36年,陈洪革一直扎根基层,默默拼搏奉献,用生命践行了从警誓言。

默默奉献的36年

“洪革干什么都特别认真、踏实,他总是说,工作上不能有一点儿马虎、疏漏。”这是很多战友对陈洪革的评价。刚参加公安工作时,陈洪革担任社区民警,很快就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群众的大事小情他都及时帮助解决。从社区民警到副所长,再到人口服务管理大厅负责人,陈洪革的大半从警生涯与户政管理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为了让户政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老百姓,他付出了很多。

2006年年初,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大厅开始筹建,陈洪革把自己放在办事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大厅该如何建设:窗口要多设,尽可能让群众少排队;功能要分区,让大家一目了然;特别是要解决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因为缺少要件,导致排队后却无法办理的难题……医院的导诊服务台给了陈洪革灵感,在大厅入口处设置前台,由民警进行初步审核,手续要件齐全的,进入大厅排队等候;缺失要件的,由民警告诉群众需要补充哪些材料。这个设置,节省了双方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陈洪革离开之后,很多战友才知道,从警36年,陈洪革的荣誉簿上,只有一次个人三等功……“他对工作要求很高,对于荣誉,却总是能让就让。”曾经和陈洪革一起在人口服务管理大厅工作了10年的李洁告诉记者,“他带领我们一起工作、一起成长,有了任何奖励和荣誉,他却总会把自己放到最后。”

为民服务的36年

“我们一家人都特别感谢陈警官,他真是为我解决了生活上最大的一个难题啊!”回忆起多年前陈洪革对自己的帮助,市民白云生泣不成声。白云生今年68岁,当年知青返城后,户口没能迁回天津,因为没有户口,患有脑梗的他,生活、看病都有很多困难。2012年,在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大厅,陈洪革接待了他和他的家人,详细了解了白云生的具体困难后,陈洪革带领民警多方联系、调查具体情况,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忙碌,最终解决了困扰白云生的户口难题,白云生的生活、医疗方面都得到了保障。

2008年,一位老奶奶向陈洪革求助说,她收养了一个女孩,含辛茹苦地将女孩拉扯大,由于没有办过收养手续,女孩没能上户口,因此耽误了上学。由于年代久远,除了老奶奶的只言片语,没有关于女孩的更多信息。陈洪革几经周折,硬是找到了女孩的母亲,终于帮女孩拿到了户口簿。治安管理支队民警赵煜说:“他自己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从来不会跟别人去炫耀,他所有的成就感都源自于对工作的认真和对群众的负责。”

生命里的最后4天

“他患冠心病已经十多年了,由于工作忙,选择了保守治疗。前些天,他曾因为胸闷来找过我,我建议他尽快做详细检查,他还是说最近工作太忙了,再坚持一下……”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医生许纲,是陈洪革多年的朋友,提及老陈的病情,感到非常遗憾。

今年3月4日,陈洪革被抽调到公安河西分局从事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陈洪革很快进入状态,第一天到岗就主动申请和同事娄健梁到派出所检查推动工作,一连三天,检查了四个派出所。

3月7日,陈洪革早上出门时,85岁的岳母提醒他注意安全,贤惠的妻子叮嘱他按时吃药,体贴的女儿嘱咐他加班要给家里打电话,就连咿呀学语的小外孙女也挥着小手跟他说“拜拜”。谁能想到,这日的道别竟成了永别。

3月7日18时30分,同事发现陈洪革倒在了办公楼东侧的门外,经过同事急救、120送医抢救,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19时12分,55岁的陈洪革因心源性猝死永远地离开了。

“明天八点前,我肯定到单位,有事儿就直接跟我说。”这是陈洪革当晚下楼前和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他在岗位上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一生的拼搏与奉献、忠诚与担当,写就了属于自己的警察故事。(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