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一动就能“遥控”警犬,只因多戴了这个小挂件

2020-09-27 17:20:24 作者: 手指一动就能

通过警犬头顶的摄像头远程查看现场情况,用一台遥控器通过不同的超声波口令指挥警犬,佩戴的口笼还可以“一键拆解”扑咬嫌疑人……9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科技成果警犬项目推广会在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太平庄驻地举行,通过警犬携带的装备,民警能够对警犬进行远程控制、远程图像实时回传,增强了警犬实战能力。

警犬“三蛋”是一头马里努阿犬,今天,它头顶着一个圆圆的摄像头,机警地扫视着现场。在身旁的电视屏幕上,显示出的画面正是来自“三蛋”的视角。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副大队长刘潇潇介绍,“三蛋”头顶的摄像头是犬用视频稳定仪,能够实时传输图像并存储记录。其设计思路源于民警日常使用的执法记录仪,由于一些执法现场冲突激烈,或现场处在人所不能及的场所,这时犬用摄像头就能够发挥较大作用。

“三蛋”头顶的摄像头增加了物理减震装置,能让拍摄的图像更加清晰、稳定。而在环境复杂的现场,警犬的搜索能力得到发挥,能够实现人犬分离作业,视频回传还能为指挥员在后方的决策提供支持。

除了远程视频外,民警还能够实现远程指挥警犬。警犬“元宝”的脖子上带着两个迷你音箱,当训犬员按下遥控器后,“元宝”立刻乖乖坐下,又从远处一路小跑到训犬员身边,周围人却全程没听到任何声音。

刘潇潇告诉记者,训犬员可以遥控警犬项圈上的音箱发出超声波,这种超声波能够被警犬听到,但已超出了人的听力范围。借此原理,便能够通过不同的超声波命令实现对警犬的无声指挥。

在警犬指挥中,传统口令指挥的适用距离是15至20米。而在复杂现场,如果民警直接通过口令指挥警犬,嫌疑人也能听到并作出反应。无声指挥理论上无距离限制,且能实现出其不意的效果。

在地铁通道中,乘客经常能看到佩戴着口笼的警犬在执勤。传统的犬用口笼是通过拆解皮带实现开合的,紧急情况下,即使民警动作迅速,也需要几秒钟的时间。今天,警犬“北京”则戴上了抛脱式口笼,在需要扑咬嫌疑人时,遥控器一按,背带上的卡口就应声而开。

除了便于拆解外,刘潇潇表示,由于在警犬出动时,部分现场可能已经得到控制,或嫌疑人不再进行攻击行为,这时,民警就不需要再解开口笼,防止不必要的伤害。而如果民警判断嫌疑人依旧可能实施过激行为,这时按下遥控器,就能实现警犬对现场的有效处置。

今天,三台设备分别由三头警犬佩戴并演示,刘潇潇介绍,很快,这些设备就将被整合进一台警犬单兵头盔中,通过一个头盔的整体设计,既为设备提供运行平台,也能保护警犬的安全。新的警犬单兵设备投入应用,能够为群众公共交通出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刘苏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