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为民办事 他们在路上

2021-03-16 14:03:43 作者: 贵州沿河:为

多彩贵州网讯(杨明军)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的一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堆山村驻村工作队迎着清晨的朝阳,与春同行,开始了新的一年里找“问题”、开“良方”、动员、走访。

勤劳门第春来早,农人是必须在春天里忙的。白天,驻村队员田间地头与农户进行春耕生产等交流;早、晚,入户开展了解家庭情况等。

3月9日上午,红上组老组长安永香家,他以甜橘、香瓜子等待客,笑容满面。刚从地里回来,身上泥土的芳香尚存,神采飞扬与驻村队员交谈。

安永香80余岁,与儿子安仕武同住,一家7口人。住房是砖混结构房,安全、宽敞,老房子用来做堆放物资房。春节过后,安仕武外出务工,两个老人身体不错,在家闲不住,种点地当活动筋骨,也补贴家用。工作组一行被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感动,鼓励他,为他谋划。

“按红岩油砂地的条件,你准备种植什么作物?”第一书记杨洪与安永香亲切交谈。

“从今年开始,我摸索把黄花种植扩大,再种植点辣椒、大豆,到时你们要提供技术哦。”安永香老人说。

大家谈得来,开心,有作用。“我们会努力协调相关技术员,提供技术保障。”“去年你们来村里为我们修致富路,方便进出了。”“路通了,要送孩子出去读书,走出大山。只要不等靠要,一定能过上好生活。”……

去年安永香老人约种植2亩的黄花菜,每斤干货60元,收入不错。安永香一直勤劳朴实,年轻时是组长,积极让孩子外出求学,让家人吃饱穿暖。他说:“勤劳才是最长远的生计。”

“一年之际在于春”。每个家庭随时有变化,该村工作组对村里所有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低保户、逐户走访,了解真情,查民情,干实事,深入群众。工作中,大家不怕苦,不顾午休,耐心等待百姓中午回家。当走进百姓家里时,百姓的热情总会那么诚恳,会挽留一起吃饭,大家总是委婉的拒绝,不能给百姓添麻烦。

3月11日,工作组在马路组脱贫户安仕怀家中了解到,他父亲安永科、母亲亢正娥于今年春节前后先后去世,心里悲痛的安仕怀咬紧牙与近亲弟兄叔子商量处理好后事。其大女儿安丽芳虽在贵州民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习于去年7月份毕业,未就业正备考;二女儿安小芳在沿河第三高级中学读高二,儿子安滔在德江育才中学读八年级,教育支出大,加上才处理两老的后事,经济周转一时有点困难。驻村干部杨明军、帮扶干部蔡青当即商量,要为安仕怀家解决点困难,鼓励大家好好生活,困难是暂时的,安仕怀及家属文彩霞连连道谢。

3月12日,通过驻村干部杨明军、帮扶干部蔡青的努力,在县民政局为安仕怀家争取救助资金1000元。当帮扶干部蔡青把解决困难的消息告知安仕怀时,他们在电话里感激不尽。

白天走访了解民情民意,晚上整理民情民意,这是驻村干部的家常便饭。每当夜深人静,工作队员结伴返回村委会。手电筒的光束照亮道路,为民办事,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