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为28位农民工免费打官司 讨回63万血汗钱

2021-04-14 20:00:53 作者: 法院为28位

东北网4月14日讯(付建国 记者 佘雨桐)“短短3天,你们就帮我们追到了血汗钱,钱虽尚未到账,但一个多月就可以拿到现金了,谢谢你们调解员和法官,谢谢!”4月14日下午,农民工代表秦某在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拿到调解协议和司法确认裁定书时,对调解员王映霞这样说道。

调解现场。

打工收到了白条

秦某等28位农民工,在2019年6月份左右,受雇于大庆一建筑工程公司,当时双方并未签订书面合同,只是口头约定了劳务费用的具体标准。

28位农民工来到建筑工程公司的工地上,主要从事工地内墙刮大白等工作。

完工后,农民工们找到当时项目负责人郭某索要工钱,但对方称由于公司财务吃紧等原因,暂时无力支付。

后经再次索要,2020年8月27日,时任项目负责人为他们出具了欠据,并注明公司拖欠每人劳务费的具体数额。

“新官”不理旧账

几个月后,该工地人事出现了变动,更换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负责人变更为姜某。

姜某到任后,28位农民工拿着欠据要求还钱,但姜某认为,涉案工程不在公司项目的合同范围内,故不应由公司来承担,并以此为由,拒绝向农民工支付报酬。

无奈之下,28位农民工便找到相关部门。鉴于他们手持欠条,且欠条上注明拖欠劳务费的具体数额,相关部门据此建议他们通过司法程序予以解决。

民商事调解要先行

4月12日,28位农民工来到法院,欲将建筑工程公司诉至法院,立案法官了解情况后,深知他们打工不易,当即介绍了高新法院推行调解先行原则,即对依法可调解的民商事案件,经立案登记后,实行调解先行,由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不了的再进行正式立案。

28位农民工知悉不用花钱就可以打官司,解决问题,于是他们欣然接受法院的建议,同意先行调解,并推选出了调解代表。

免费打赢了官司

调解员多次联系姜某,向其释明:“这些申请人在工地上作业,有照片佐证,且有原负责人签字,这可以证明劳务关系成立;另外,如对方起诉,将来还可能要负担诉讼费用,拒不执行的,还将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4月14日,调解员经过多次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即由建筑工程公司于2021年5月31日前分期给付28位农民工劳务费共计63万余元。

为确保调解协议可执行性,根据农民工代表秦某的请求,法院遂对28份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当日依法作出裁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