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后非遗传承人,眼里写着蓝色的梦

2021-04-19 23:53:53 作者: 零零后非遗传

“外面的城市很美,楼很高

但是我觉得家乡更适合我

只有蜡染能让我走得更远”

2021年4月13日,在上海时装周的舞台上,一场融合了非遗刺绣工艺的时装秀艳惊四座。

一位身着盛装的苗族女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她眼眸清澈,神采奕奕。她实现了许下的愿望:有一天自己的作品能登上这样的舞台。她就是来自贵州丹寨的王欣颖,作为一名零零后非遗传承人,受邀出席这场非遗公益时装秀。

和所有山区的女孩一样,王欣颖第一次来到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时,满眼都是新鲜与好奇,但当被问到上海和丹寨哪个更好时,她腼腆地说:“还是家乡比较适合我。”她的眼里写满了来自大山的清澈与质朴,“眼明正似琉璃瓶”,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一双眼睛。

眼里有光,心有梦想。21岁的王欣颖,用手中的蜡刀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王欣颖第一次做蜡染是在6岁。当时,她出于好奇,就在母亲的鼓励下拿起蜡刀,蘸了蜂蜡,在棉布上完成了人生第一幅蜡染作品:花。

自此,一朵名叫“梦想”的花,在王欣颖的心头暗生枝芽。

2015年,15岁的王欣颖考上了贵阳电子职业学校幼师专业,那时她想当一名老师,教小朋友们唱歌、画画、学蜡染。然而,毕业后的王欣颖却未能如愿。

因为她的家是丹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分担生活的压力,王欣颖在浙江湖州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像每一个在城市打拼的人一样,努力工作,努力生活。

2017年,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丹寨县的“梦想小镇”建设起来,邀请了大批非遗传承人入驻,给予补贴和免租待遇。得知消息之后,王欣颖毅然辞去了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

自此,她深埋于心底的那颗关于梦想的蓝色种子被唤醒。

回到家乡的王欣颖,开始跟着当地蜡染传承人杨而报浪老师刻苦学习技艺。她说:“当蓝色的染料与午后的斜阳交融到一起,那是这世界上最美的颜色。”

2019年,年仅19岁的王欣颖被评为丹寨县蜡染非遗传承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匠二代”。

“我觉得,还是把这门手艺踏踏实实做下去更适合我。”

2021年4月13日,王欣颖作为非遗传承人受邀出席上海时装周。

“楼好高,人好多,衣服都好漂亮。”这是王欣颖对上海的第一印象。走在繁华的街头,她略显拘束。但这次能带着家乡的蜡染作品来上海参展,她觉得很骄傲,也很自信。

无论走到哪,有一件东西王欣颖都会随身携带,那就是“蝴蝶妈妈”。“蝴蝶妈妈”是苗族的图腾,寓意幸福平安。王欣颖会随时从包里拿出这件作品和周围的人分享,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她才会滔滔不绝,眼里全是梦想的光。

在上海时装周期间,《我的家乡我代言》助农团导师张突然带着王欣颖来到国潮设计师交流会体验学习。之前,王欣颖被蜡染用于服装会脱色的问题困扰许久,在这里通过跟设计师们交流学习,她找到了答案,也看到了更多可能性。时尚大胆超前的设计理念,给了王欣颖一个全新的视角,她的梦想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我们的蜡染不能只用在绣片上,它可以做成包包、抱枕,做在衣服上。未来,我想用蜡染设计国潮服装。”

新观念和新思路,打开了王欣颖的新视界,也更坚定了她要把传统老手艺用于时尚,打造品牌国潮服饰的梦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