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跃居中山女性癌症TOP1?中山最新恶性肿瘤榜出炉

2021-04-22 03:23:12 作者: 它跃居中山女

2021年4月15-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9日,记者从中山市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获悉最新的“中山新发癌症榜”。

最新的“中山新发癌症榜”显示,中山市户籍人口中,共报告新发肿瘤病例5528例。按性别分类,男性“中招者”(病例数)多于女性。男性新发3001例,最多的是肺癌;女性新发2527例,最多的是乳腺癌。

跃居中山女性“头号癌”

乳腺癌一定要“一刀切”?

在过去几年的中山市恶性肿瘤年报中(或《中山市2019年恶性肿瘤报告》,女性发病前 10 位恶性肿瘤中,肺癌一直占据首位!而在最新出的中山“癌症榜”中,最大变化在于,乳腺癌超越了连续多年“雄踞”榜首的肺癌,成为中山女性新增最多的肿瘤。

20-39岁、40-59岁女性以乳腺癌为高发疾病。纵观全国数据,《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乳腺癌也位居女性发病的首位,每年发病约30.4万人。

对于乳腺癌讳疾忌医、如何筛查乳腺癌?得了乳腺癌会失去乳房吗?……随着女性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关于乳腺癌的“传言”“误区”也像潮水般涌来。

迄今为止,手术切除癌肿仍是乳腺癌临床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尽管保乳手术已得到较大推广。但由于患者的主观及客观原因,在中国约70%以上的乳腺癌病人仍然接受了全乳房切除手术。乳房缺失给病人带来心理创伤,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及家庭和谐。

在过去,传统“一刀切”,即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是首选。随着保乳手术的开展,患者的乳房得以保留,能在疗效相当的基础上兼顾功能和外型。其实,当乳腺癌患者的乳腺肿物较小,为良性肿瘤,可以采取微创切除术、保乳手术,切除肿物。

但由于部分患者就诊较晚,出现了多灶性病变、弥漫钙化等情况,错失了选择保乳手术的机会。但对这些患者来说,是不是只能忍受乳房缺失带来巨大的压力和痛苦呢?中山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黄志华表示,即使患者不符合保乳要求,也可以选择乳房重建。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硅胶隆胸手术”外,还有更高难度、更复杂的手术,那就是利用自身皮肤脂肪组织重建乳房。

2020年末,中山市人民医院就曾开展过全市首例超高难度乳房重建手术。由于女性乳房主要由脂肪组织和腺体组成,该乳房重建手术的原理,是利用患者腹部多余的脂肪组织,转移到乳房的部位,来重建乳房外形。这使得患者能够切除乳房病灶,还保留了与原来相差无几的乳房外观。

近年来,女性越来越重视乳腺癌的预防和“早筛”,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市肿瘤研究所专家季明芳提出建议,她认为并非婚后、生育后的女性才需要做乳腺癌的筛查,30岁左右的未婚及已婚女性都应该进行乳腺B超或乳腺钼靶检查,筛查是否患有乳腺疾病。”

“穷癌”少了

“富贵癌”变多了

在《中山市2020年恶性肿瘤报告》中,男性发病前 10 位恶性肿瘤排名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鼻咽癌、食管癌、前列腺癌、胃癌、甲状腺癌、脑癌、膀胱癌。

“对比上世纪70年代,癌症的发病率实际上发生了明显变化。上世纪70年代,在广东地区,肝癌、鼻咽癌排名较前。”季明芳说,“但与上世纪70年代比较,现如今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鼻咽癌的发病率逐步稳定,排名逐年往后移。除鼻咽癌外,中山恶性肿瘤发病率情况与全国癌症变化趋势相类似。”

季明芳认为,近30年来癌症发病率的排名变化直接体现了中山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变迁。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食品要求更精细,食用肉类更多。生活习惯方面,长期坐在办公室的白领越来越多,这使得结直肠癌这类疾病的发病率加速攀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