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出租车“硬别”救护车?缺德更违法!

2021-05-11 19:22:24 作者: 快评|出租车

近日,一段视频流传网络:一出租车在京开高速上故意阻挡救护车,任凭救护车在后边鸣笛喊话,出租车司机就是无动于衷,最终救护车不得不在密集车流中抓住机会从右侧超车。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核实处理。

救护车一旦上路,早一分钟还是晚一分钟到达,就可能是生与死的差别。因此,相关法律赋予了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道路优先通行权。特别是随着线上线下的有力宣传,“45度让路法”得到普及,“违规免罚”的规定也为司机们免去后顾之忧。如果上述视频属实,这位任性司机则是缺德又违法,势必“吃不了兜着走”。

主动有序避让救护车是交通文明的生动体现,而这些不时出现的奇葩案例也在提醒我们,规则意识和文明水平的涵养,不会一蹴而就。在人命关天的事情上,还是要保持高压态势,提高违法代价,让避让救护车与不闯红灯、不酒驾一样,成为司机们公认的禁区。当然,我们更希望广大司机的避让是出于一种同理心。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下,谁都有可能遇上亲朋好友乃至本人需要紧急就医的情况。将心比心,多些“我为人人”,才会有更多“人人为我”。

相关新闻:网友曝光“一出租车故意阻挡救护车”,北京交警:正核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