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一筹18丨“全国技术能手”姚元滋:似水年华酿成馥郁琼浆

2021-08-02 17:27:33 作者: 技高一筹18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吴佳

品酒不仅是技术,也是雕琢好酒的艺术。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姚元滋一直从事于白酒酿造、检验、酒体设计、新产品研发等生产技术工作。自2015年7月在山东省酿酒行业技能竞赛上摘得“山东省品酒状元”桂冠以来,他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品酒品到醉

积累白酒“数据库”

“一瓶好酒从发酵到成品要经过九度历练,30道工序,2000多个日夜,在这些繁杂的工艺中,有一个环节最为重要。那就是品评组合。”姚元滋常说,品评组合,能够赋予白酒以灵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在白酒行业内,品鉴一瓶好酒,最重要的是品酒师灵敏的嗅觉与味觉。只有依靠品酒师精湛的业务功底,才能更有深度的去解读并分享一瓶好酒岁月沉淀出的芳香。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姚元滋一直从事于白酒酿造、检验、酒体设计、新产品研发等生产技术工作。姚元滋曾说:“只有放弃品尝万般珍味,才能换来花冠酒的人间至味,才能带来琼浆玉液里的浓烈芬芳”。

姚元滋从开始接触白酒那天起,自己就认真学习研究品酒技术,一杯样酒30ml,每次入口量1-2ml,每天品评酒样至少40个,有时还得重复品尝。在这一呼一吸、一斟一酌之间,只为找到其中2%的差别。姚元滋说:“为了练习品酒,经常练到舌尖发麻、发黑,还常常吃不进东西,有时品酒品到醉酒的状态”。别人看似枯燥的工作,姚元滋却甘之如饴,多年的勤学苦练让他的脑海中积累起了一个关于白酒的“数据库”。

紧随市场变化

坚持创新精益求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行业发展,技术的进步,机械化生产逐步走进传统制造行业。姚元滋根据公司自身条件,参与设计了粮糟挖池机,并申请了专利,在减少劳动强度的同时,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两千多万元。

此外,为了降低工友们的工作强度,降低生产耗能,推动行业向以人为本、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转型,姚元滋提出引进行业先进的自动生产线。生产线投用后,实现了自动筛检、自动上料、自动粉碎、自动压曲等一系列工序,可每年生产成品曲3000吨,成为鲁西南最大的综合制曲车间。

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姚元滋经常深入市场一线调查调研。2014年,姚元滋通过调研市场,发现多粮型成品酒市场占有比例逐渐上升,于是将粮酒的生产工艺由单粮调整为五粮。这看似是简单的酿酒原料变化,实际上涉及了生产工艺参数的改变、微生物群落的改变、以及后期产品结构的变化,然而姚元滋为了让产品适应市场需求,勇于创新,不分昼夜,坚守一线,经过几轮次改进,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

姚元滋把“为市场服好务,为消费者做放心酒”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近几年,姚元滋紧随市场变化,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调整产品口感,在传承中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对工艺进行调整。通过创新推动基础改良和工艺调整,姚元滋参与设计的“52%vol九九珍藏”“41.8%vol冠群芳柔8”“37度蓝钻”等产品获得“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设计的“39度柔雅冠群芳”“38度金冠蓝钻”等产品荣获全国“青酌奖酒类创新产品”称号。

重视人才建设

培养多位行业精英

姚元滋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酒是有生命的,不同批次发酵的酒,性格难免有所差异。科技的发展无法完全避免差异的产生,这些差异最后必须通过品酒师用灵敏的感官来把握”。正因为如此,在日常的工作中,姚元滋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姚元滋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因素”。姚元滋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与同事分享交流经验与方法。对生产工艺有了哪些新的理解、对业务流程有了哪些创新想法……这些都是他和同事们聊天的话题。

正是从这些一点一滴的交流中开始,一大批技术型人才逐渐培养了起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姚元滋根据工友们不同的性格,制定了不同的学习方法。此外,姚元滋还经常带领技术人员与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国内一线名酒专家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定期交换技术人员进行深入学习与探讨,真正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