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倒马桶,这栋楼多年的难题怎么解?

2021-08-19 01:20:19 作者: 还在倒马桶,

网事悉心办·小江观察员第十七期专题报道来了,本期关注话题:

居民楼没厕所,如何解燃眉之“急”?

近日,热心市民江女士向“网事悉心办”反映,她位于横浜里10号的住宅,整栋居民楼不光没通天然气,连厕所都没有,楼内居民方便得去附近的公厕。整个小区内仅这栋楼有此情况。居民们盼着能够解决这个难题。

江女士所反映的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小江观察员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

居民楼独缺厕所

江女士所说的居民楼为横浜里10号,建于上世纪70年代,位于横街小区内。说是10号楼,其实是由两个楼栋组成,而有问题的是东侧的那半栋楼。据江女士介绍,西侧的半栋楼是后建的,因此虽然都是10号楼,但设施差别不小。她提出,“两栋建在一块的居民楼,怎么我们这一半就不能配个厕所呢?”

走进楼内,记者看到楼道内经过粉刷,很是整洁。每层楼有7户人家,楼道的南侧为卧室,北侧为厨房,有的居民将北侧房间改装成了“卫生间”,不过这个卫生间内没有安装马桶,只能洗澡、洗衣服:“这栋楼不通化粪池,不能装马桶。”一名在楼内租住了2年的租客表示,肯定不方便,但公共厕所距离居民楼不算远:“就是有时候小孩子突然想上厕所会比较麻烦。”另一名阿姨则表示,她和老伴两人在屋里准备了马桶,每天都要去公厕倒马桶。阿姨表示,这栋楼离市中心很近,环境也很好,并且房租低,这也是他们选择此处租住的一个原因。

横浜里位于大运河边,与江尖公园隔水相望,自然环境优越。位于老红梅市场后方,地理位置同样不错。江女士表示,近几年来,后方横街小区以及横浜里的另一栋楼都经过了改造,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而她们所在的这栋楼只通了污水、雨水管道,居民需求最为迫切的如厕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此外,天然气同样没有接通:“我们跟燃气公司反映过这个问题,说是不具备改造条件,现在还是用燃气罐。”

回复

不具备改造条件

在现场,小江发现,在横街小区的大门口处建有一个公共厕所。进入大门后,还有一个公厕,这个公厕左侧数十米就是横浜里10号楼。据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周燕介绍,这个厕所就是当初改造时特意为横浜里10号的居民修建的,“横浜里10号不具备改造厕所、通天然气的条件,因此修建了这个公厕。”据悉,这个公厕有专人管理,及时清扫,在方便横浜里10号楼居民的同时,不给其他居民带来环境烦恼。

“这个问题以前尝试解决过,但始终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梁溪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副科长李梦舒介绍,部分没有通厕所的居民楼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乃至更早,客观条件的限制让改造存在不少困难。

据介绍,此前,相关部门在部分居民楼进行了试点,但是后续又产生了不少问题:“受楼房结构影响,后续可能会产生渗水问题,或者占用楼内公共空间,邻里有的赞同也有的反对。”

小江观察员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延伸

192个老旧小区全面整治改造

从今年开始,梁溪区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也出现了新变化,改造的标准、内容以及范围都得到提升和扩大,

2008年以前建成的安置房小区和保障房小区也被列入旧住宅小区改造,并计划于2024至2025年进行重点改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