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危险!开车时这些陋习绝对不能有

2021-08-19 12:44:27 作者: 太危险!开车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9日11时讯(通讯员 冯劲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但在实际驾车过程中,部分司机存在着陋习,接打电话、开车吸烟、吃零食……甚至还有人抱着孩子开车,实在是太危险了!

近日,万州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指挥室民警在视频巡查的过程中就发现这样一起交通违法行为。

从监控抓拍图片可以看到,8月10日13时许,一辆蓝色小车正行驶在拦河坝道路上,司机的怀里抱着一名幼童,而副驾驶上则坐着一名女子。幼童呆在司机怀里,导致司机双手不能很好的把控方向盘,出现紧急状况时,难以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隐患极大。

监控视频抓拍图片。万州区公安局供图 华龙网发

该司机的行为已涉嫌“驾车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交通违法,交巡警和平广场大队民警立即对该车驾驶人展开了调查。

经查,该驾驶人姓赖(34岁),当天赖某驾车搭载自己小孩和孩子的小姨准备前往江南新区。在途中,小孩不愿意让小姨抱开始哭闹,而当时车上也没有儿童安全座椅,为了安抚小孩,赖某就自己把孩子抱在怀里,然后驾车一路往江南方向驶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九十条规定,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罚款200元,记2分,交巡警依法对赖某进行了处罚。

交巡警提醒

驾驶机动车时,双手必须紧握方向盘,随时观察路面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若一边抱小孩一边开车,出现紧急状况时,根本无法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更有可能对二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与此同时,车辆在紧急制动时,孩子身体不但会成为司机与方向盘的缓冲物,还可能会撞到前方操作台,造成致命伤害;若安全气囊突然弹出,冲力有可能造成儿童胸部骨折、窒息和颈椎骨折等严重问题。

不论是将孩子揽入怀中,抱着孩子开车,还是直接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都十分危险。望广大群众驾车带孩子出行时,让小孩乘坐安全座椅,安全文明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