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身白大褂,意味着什么?

2021-08-19 13:28:49 作者: 这身白大褂,

在医院断电的手术台旁,在沟壑纵横、山路崎岖的山村,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生命禁区”西藏阿里,在远隔万里的大洋彼岸……

在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前线,你总能看到他们冲锋陷阵、无悔奉献。

“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

7月20日,医护人员在备用灯下为产妇接生。图源: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021年7月20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产房里,20多位产妇正等待着分娩。洪水造成医院停电,医护人员和产妇都面临严峻考验。

借着微弱的应急照明灯,产科医生、助产士、麻醉师等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为产妇接生。20时22分,一个婴儿来到了这个世界。

“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助产士董留琛这条朋友圈,让众多网友“泪目”“破防”。

在医护人员“保驾护航”下,停电后的近12个小时里,十几个宝宝在郑大三附院产房平安降生。

可爱“白大褂”,你们真的是人间天使!

“只要村民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

张尚保走在去铁头村张家湾自然村出诊的路上。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铁头村,只有一只手的乡村医生张尚保每个月都要进村入户巡诊。今年61岁的他,已经在这条山路上走了45年。

铁头村沟壑纵横,山路崎岖。看病难、看病远是村民们的大难题。1976年,16岁的张尚保卫校毕业,主动回到村里当村医。

35岁那年,张尚保因意外失去了右手。他也想过逃避,不当村医了。可看到村民们求医不易,他便咬牙坚持了下来。

一晃几十年过去,村民口中的“小张医生”,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张大夫”。虽然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张尚保说:只要村民需要,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趁着年轻,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

援藏医生罗蒙。视频截图

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这里自然环境艰苦、医疗条件落后。陕西省汉中市医院妇产科医生罗蒙却主动请缨,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

初来乍到,罗蒙高原反应严重。卧床三天,他才“缓过劲儿来”。

初到阿里的第一例剖宫产手术,他就遇上了医院停电。借助手电筒和手机微光,他力保母婴平安。

从2010年援藏,到2018年扎根阿里,他接诊患者4000多人次,抢救急危重症患者100多人次,完成手术上千例,还带出了一支能独立完成妇产科三类手术的医疗团队。

他说,得趁着年轻,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不要等到老了再后悔。

“我是医生,我就在这里,你放心”

常超(图中)抢救倒地男子。受访者供图

4月16日,医生常超正和家人在广西防城港度假,妻子覃女士发现有人倒在路边,常超赶忙停车跑去救人。根据多年的经验,常超初步判断男子是通气障碍,确认已经有人拨打了120,他立即开展施救。

“你能听到我讲话吗?”

“我是医生,我就在这里,你放心。”

经过施救,倒地男子慢慢恢复意识。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常超和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了救护车,这才载着家人离开。

这是常超第4次在医院外救人了。他说:当时没有多想,完全是医生的本能反应,每个医生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冲上去。

“去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

吴秀明登上渡船。人民网章勇涛摄

清晨,在宁波象山石浦镇东门岛,吴秀明手提医药袋,登上了前往对面山岛的渡船。吴秀明在石浦镇东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海岛居民亲切地叫他“老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