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弟妹:翁帆这么年轻愿意照顾我哥哥,她很懂事

2021-08-21 12:42:24 作者: 杨振宁弟妹:

有着一位十分著名的人物,他的学术成就十分巨大,堪称学术界的一颗明星。然而,他的婚姻生活却遭到许多人的议论。

他就是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那么,杨振宁的一生是怎样的?他的婚姻又为何会受到世人议论?

杨振宁弟妹曾表示:翁帆这么年轻愿意照顾我哥哥,她很懂事。

学生时期的坎坷

提起杨振宁,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中国人。作为一位著名的科学家,他在物理学上的成就是十分巨大的。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在他的求学时代也是有许多故事。

杨振宁,1922年生于中国安徽怀宁。在杨振宁出生后不久,他的父亲成功考取了公费赴美留学生的资格。父亲一走,教育孩子和照顾家庭的重任就都落在了杨振宁母亲的身上。小时候的杨振宁十分聪明,学习也非常快,记得也很牢。

几年后,父亲从美国学成归来,并在厦门大学和清华大学担任数学教授。在父亲的培养下,杨振宁学到了一些数学知识,并且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不同于常人的天赋。

在杨振宁16岁的时候,当时的抗日战争正进入最艰苦的阶段。为了保持长远发展,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搬到云南昆明,并成立西南联合大学。

杨振宁一家也迁往昆明,同年杨振宁成功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在大学本科学业完成以后,又继续在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几年之后,杨振宁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并和父亲一样成功考取清华的公费赴美留学生。

杨振宁刚到美国后,杨振宁几经波折才找到了自己仰慕已久的物理学家费米教授,并成为他的学生。在刚进入老师的实验室的时候,杨振宁最初是想做实验研究的方向,可是不善于动手的他遭遇了多次失败。

在数次失败后,杨振宁十分沮丧,他开始迷茫。后来他的老师给了他建议,说让他去研究理论物理,这才使得杨振宁重新拾起信心。由上可知,杨振宁早期的求学经历也是十分曲折的。

人生道路的辉煌

在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后,杨振宁开始了漫长的物理研究。1949年,杨振宁进入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并认识了同为美籍华人的李政道。

此后,两个人开始合作研究粒子物理。在研究过程中,两个人互相学习,互相讨论。面对一些不确定充满怀疑的结论,两个人一起做假设求证。

在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杨振宁与李政道一起获得了195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物理学界最高的奖项和荣誉。

在当年的诺贝尔奖致谢中,杨振宁这样说道:那时候他们所面临的问题,被人们比喻成为一个人被关在一间小黑屋子里。他们清楚地知道一定有一扇门可以让他们出去,可是却不知道门究竟在哪儿?

杨振宁在取得如此高的成绩的时候,与他一起赴美留学的钱学森经过多方努力回到了新中国,这也使得杨振宁产生了回国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但是,由于杨振宁在美国物理学界具有很高的历史地位,美国政府像阻挠钱学森一样禁止杨振宁回国。

与此同时,新中国的科研基础相对薄弱,杨振宁需要的一些实验室在当时的新中国还尚不具备。再三考虑之下,祖国给出建议,暂时留在美国。

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杨振宁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在此基础上继续研究。在美国期间,杨振宁发表了多篇论文,研究了许多物理学上的难题。

再后来,杨振宁终于如愿以偿地回到了祖国,并恢复中国国籍。他也在清华大学任名誉教授,也算是在晚年为国家做最后的一丝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