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界中的“法医秦明”,颜值与才华兼备那种!

2021-09-06 15:23:43 作者: 昆明警界中的

在昆明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手握柳叶刀探尸辨案的“医生”,也是身穿藏蓝警服勘查真相的能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法医。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神秘人”。

再过几个月,尹建华将告别自己战斗了39年的阵地——法医岗位。从什么都不懂的新人到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他感触颇多,“刚入行的时候被命案现场的绿头苍蝇恶心到后悔从事这个职业。”但临退之际,尹建华却为自己最初的选择和数十年的坚守倍感骄傲。

“我们手中没有枪和子弹,但我们采集证据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法律尊严。”他说,“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法医的职业生涯需要不断学习提高,我相信我们新一代法医会将属于昆明公安法医的精神特质延续传递下去。”

薪火相传,新一代昆明公安法医没有辜负前辈的期许,用实际行动续写他们对神圣职业和昆明公安法医精神的敬意。

这是一份让人越干越有成就感的工作

王炜,2013年从警,因为学的是法医专业,毕业后他想都没想就选择了从事法医工作,一切是那么的顺其自然,但当第一次身处真正的案发现场时,他心里一震,“这就是我以后的工作吗?”王炜感觉有些迷茫。

后来,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在前辈的引导帮助和同事的陪伴鼓励下,王炜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

去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昆明市公安局在专项行动中,实现了现行命案破获率100%,破案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第二位的好成绩,这份亮眼的成绩中也有王炜的付出。

作为法医室DNA检验民警的王炜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比对认定出一起十多年前命案的真凶,尘封已久的真相被挖出,案件得以破获,王炜真正体会了什么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精神,他说:“这是一份让人越干越有成就感的工作。”

深知肩负的使命,不敢有一丝懈怠

出生于80年代末的杨柱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医生,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法医行业,用他的话说是意料之中的意外。没能成为医者,做了一名“尸语者”,也算贴近杨柱最初的梦想,他说:“做法医可以解读逝者的语言,为生者带去希望。”

2021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昆明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全市的DNA样本检验工作,杨柱和同事王炜、王先勇作为“大前锋”,冲在最前面,日夜扎根实验室开展比对工作,完成了千百份检验报告。

日复一日的检验工作非常枯燥,但杨柱深知自己工作的重量,不敢有一丝懈怠,“这项工作不刺激,但是我知道每一份样本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只要不忘记初心和责任,就能坚持走下去

2005年,电视剧《大宋提刑官》让法医进入了公众视野,10余年后,大量刑侦题材的影视作品让这一职业变得更加吸引人,大批年轻人因向往而选择了法医这一职业。

90后的王先勇就是其中一员,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医专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