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节后A股大盘走势预测分析:节后走势参考非典股市行情

2020-12-06 06:30:00 作者: 2020春节

  最新消息:A股股市开市时间延迟至2月3日。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 郭一鸣 编辑:赵佳怡

  1月27日凌晨,多数人还在熟睡之际,一个在大家期待之中又有些意料之外的消息传来:我国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而在消息公布之前,这也是很多专家呼吁已久的话题,同时也是百姓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不过,对于股民朋友来说,除了最为关注的肺炎疫情之外,在春节假期延长之下,最为关心的还有一件事:股市是否延期?

  股市是否延期还未确定

  针对A股市场是否会推迟开市,监管层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会持续关注相关情况”,也就是说并没有确定股市是否延期!如此,原本定于1月31日(本周五)开市的股票市场在没有其他通知之前,可能会如期开市?

  休市和节假日同步?

  或许有人会问,我们的股市休市不是应该和节假日同步吗?没错,我们的股市休市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节假日正常的休市。如在法定假日放假期间(非周六、周日)证券市场也为休市日,在黄金周休假节日调整的情况下,如因前面或后面的周末调至与法定假日合并休假,该周末按放假通知为上班时间的话,证券市场仍然休市;

  另一种是临时休市。如因不可抗力的突发性事件或者为维护证券交易的正常秩序,证券交易决定的临时停市。

  此次会否临时休市?

  很显然,此次因为“肺炎疫情”,已经初步达到了突发事件的影响程度,原则上是可以采取停市的。毕竟在国内外也有过先例: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俄罗斯、冰岛等国因股市暴跌而宣布临时休市;当然,还有“非典”时期,我国曾在2003年 4月28日决定把五一后开市时间从5月5日推迟到5月12日等。

  但是,时过境迁,当前市场并非一定要采取临时休市。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十分发达以及普及之下、在A股加入国际指数以及国际化程度推进加速之下,临时休市还是有很大的挑战性的:

  首先,和此次突发事件类似的“非典”当年,休市主要是因为当时移动互联网还不发达,很多人的交易还主要在证券营业厅,而为避免更多的人员交叉感染,休市也是理所当然的。而当前几乎人人都能在自家以及手机上进行证券交易,基本上很少有人再去证券交易场所了,这样就避免了可能的交叉感染;此外,截止到去年我们已经成功加入包括MSCI在内的三大国际指数,而且外资以及外资机构也已经在持续的和我国股市有着“密切”的关联,休市对于国际投资者也有一定的影响;除此,股市不同于春节假期,延期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未必就是好事,尤其是需要在股市中进行交易的投资者。

  所以,此一时非彼一时,此次春节假期延长,但股市或许并没有十分的必要延期。当然,如果疫情恶化,因为证券工作人员不能及时到位、场所没有及时的防控措施等可能会对证券市场造成影响的另行谈论。

  春节后市场会如何表现?

  以上股市是否会延期只是我们的粗略分析,相信股市会不会延期很快就会有了答案,而股市终究是需要开市的,无论是正常还是延期,我们都需要做好节后股市开盘的准备。

  节前,我们根据历史上春节前后的数据统计,大家对于过去已经是了如指掌了,尤其是历史上春节前后的良好表现,本身让很多人对于股市充满着希望,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股市的连续的上行,也一度让很多人看到了牛市的希望。但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百点的大跌已经让很多人恐慌,而春节期间疫情的爆发以及外围市场的大跌更是让投资者对于节后行情不确定性的担忧。

  实际上,对于节后的行情,我们可以以史为镜,做适当的对比分析,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带来一些安慰:

  1、当前背景下行情最大的影响因为是疫情的发展程度

  如果没有“肺炎疫情”,股市的节奏可能会很好的保持,但股市的魅力就在于其相对的不确定性。股市是个非常敏感的地方,它对各种事件的反应都很迅速,同时也会反应在指数走势和股价走势上。当然,有些是本质的持久性的影响,而有些也尽是过眼云烟、短暂定的刺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