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东环快速路北延改造工程全线通车 均为双向六车道

2020-12-07 16:41:44 作者: 泰州东环快速

       原标题:泰州东环快速路北延改造工程全线通车 沿线市民上启扬高速更快捷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12月5日上午9点58分,东环快速路北延段改造工程全线建成通车。

  东环快速路北延段改造工程起于海姜大道,止于泰州北收费站。路线全长7.465公里,采用高架式快速路+地面式快速路形式,均为双向六车道。主线设计时速80公里,辅道设计时速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1.6亿,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其中海姜大道至火车站路段高架桥部分已于2020年初建成通车,桥下地面辅道于今年6月份建成通车。

  此次建成通车部分为站前路至启扬高速泰州北互通段,于2019年7月全面开工,2020年11月30日全面建成并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此路段通车后,将极大缓解泰州北部片区的交通压力。东环快速路北延将直接连接启扬高速泰州北出口,沿线小区的居民上启扬高速或兴化方向将更快捷,家住城东和城北的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基本实现全程高架。

  据介绍,东环快速路北延段改造工程有四大亮点。

  一是首次使用桥梁顶升技术。将原东环高架落地段梁体整体抬升,最大顶升高度达到3.773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桥梁顶升施工完全不破坏原有梁体桥跨结构,此项技术共计节约工程造价1500万元。

  二是建成泰州市首座双层钢桁架公路桥。新通扬运河大桥钢桁架结构总重量4600吨,主桥跨度80米,主桁架高度12米。全桥节点采用高强螺栓连接,拼装精度要求高,又是水上吊装作业,对接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吊装规模在全市尚属首例,在全省也较罕见。

  三是建成超大型互通立交。东环快速路北延段与站前快速路十字交叉处设有一处涡轮形互通立交,共有上下四层,其最高点距离地面28米,互通匝道间交错复杂,支架搭设难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互通区位于泰和园、泰美园两个小区之间,人流量众多、车流量密集,交通组织难度大。在参建各方精心组织和科学管理下,该处互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四是设计建成首座“双拼”快速路大桥。

  泰东河大桥位于碧桂园南侧,是该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大桥是在原有兴泰公路老桥的东侧新建一座宽36米的分离式快速路大桥。主桥上跨Ⅲ级航道泰东河,通航净空70×7米,主跨110米,是该工程单跨跨度最大的桥梁。

  东环快速路北延段改造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意味着由永定快速路、东环快速路站前路、长江大道构建的环形快速路初步形成,“一核多区、快速相连”的交通格局加快形成,泰州市民的出行将越来越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