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起底BBC香港叙事套路:埋坑设陷、以偏概全、标题带节奏……

2021-02-20 14:05:06 作者: 刘欣起底BB

  香港国安法于二零二零年6月30日收效,有力地回应了二零一九年撼动全港的暴动活动,维护了香港社会安稳,并将有用防备未来其他暴力活动的产生。

  作为一贯以“客观公平”著称的老牌媒体组织,英国播送公司(BBC)是否在为大众和政策拟定者供给切当的信息?他们所呈现的香港国安立法是怎样的?现实又是什么?

  榜首,埋坑设陷,玩文字游戏

  一则新闻视频是7月1日BBC在YouTube上发布的报导,视频征引香港《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的评论称,这部法令为香港敲响了丧钟;而BBC将黎称为“民主运动人士”。与此相对照的是,节目采访了一位名叫林琳的女子,她也是节目中仅有一位支撑国安法的被采访者。而BBC给她的头衔是“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两个称谓看似泰然自若,却带有显着的倾向性,故意影响了被采访者的可信度。

  第二,以偏概全, “27”比“53”更广泛?

  另一则BBC在YouTube上发布的新闻报导标题是“我国因出台香港国安法而遭到广泛斥责”。视频的导语部分称,“在人大投票经过对香港施行新的国家安全法之后,我国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斥责。立法是针对上一年的民主对立活动而拟定的,市民参加其间可能会面临终身拘禁。为此,(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将我国此举描绘为严峻而令人担忧的事态开展。”

  视频中,林郑月娥于(二零二零年)6月30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上进行讲话。当英国代表27国政府冲击香港国安法时,古巴代表53国政府支撑新法。27比53,国际社会广泛的斥责从何而来?这部法令取得的国际支撑莫非不是更为广泛吗?或许标题应该改为“新法遭到以香港的前宗主国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广泛斥责”。

  第三,画面挑选避实就虚,拉偏架说的便是BBC

  在以自己的方法解说了我国的立法程序后,这位记者企图重塑观众对二零一九年香港骚乱的回忆。在这段视频中,你能够看到一幕幕骚动的场景,烟雾、火焰、差人和示威者之间的坚持、示威者抛掷物品、在路障和雨伞的维护下行进。但观众看不到的是示威者拉弓射箭、学校纵火,甚至在白叟身上泼油放火......

  BBC在涉港报导上无视坏人暴行,责备“香港差人暴力法令导致对立益发暴力”。众所周知,起先的平缓示威活动演化成了暴动,而且暴力活动愈演愈烈,许多香港居民忧虑自己的安全。把示威活动描绘成“活动人士”与警方之间的抵触难免有混淆视听之嫌。实在的祸源在于那些支撑或宣扬港独思维的人,他们与外国实力勾通、策划乱港行为。这些人才是新国安法要点冲击的目标。BBC操作画面和图片等视觉言语,误导观众。他们故意地、挑选性地运用新闻画面,使这部法令显得过于苛刻且没有必要,这正是BBC报导要到达的意图吗?这样的报导有何客观性可言?

  第四,标题带节奏

  当然,并非一切的西方媒体报导都存在成见,也有一些客观的报导,有公平缓理性的剖析。惋惜的是,这样的报导少之又少,被淹没在干流意识形态报导的激流之中。凭什么这么说?看数据吧。咱们与一家数据剖析公司协作,研讨了三家西方媒体组织对香港国安法的报导状况。

  咱们决议以BBC、《卫报》和《纽约时报》的报导为例,由于这些媒体都是“损坏标题党”节意图“老朋友”,更由于它们的影响力巨大。咱们请数据公司检索了二零二零年6月1日至十二月6日期间,上述三家媒体组织发布的相关文章,对标题中的高频词进行剖析。剖析一共覆盖了490篇报导,数据中省略国名,以下是咱们的发现:

  三家媒体对示威活动和示威者进行了很多报导。在很多标题中,“示威”“活动人士”在标题中呈现的次数多于“差人”。在许多标题中,“示威者”一词与“拘捕”一词相关运用,比方 《卫报》报导“香港示威活动:跟着香港国安法出台施行,近400人被捕,英国为香港居民敞开入籍通道”。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