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芯片涨价持续到什么时候?国产芯片厂集体宣布涨价

2021-08-24 08:48:04 作者: 2021芯片

  近期,国内微控制芯片厂商灵动微电子、瑞芯微先后宣布,自4月1日起对芯片产品价格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涨。同时,瑞纳捷半导体、敏矽微电子、辉芒微电子等厂商先后发布产品涨价通知函。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微控制芯片市场缺货行情持续的情况下,本土微控制芯片产业链有望加速市场拓展,提升产品出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央视财经)

  嘉实基金王贵重:芯片涨价行为或将持续到2021年底

  去年四季度以来,面对目前全球芯片稀缺的现状,新能源汽车作为需要芯片支撑的行业之一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近期,全球各大新能源车企相继宣布停产、减产。

  除汽车企业外,全球范围内芯片供应不足也对5G通信行业带来了阻碍,影响了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生产。

  此外,4月以来,部分国内芯片企业宣布涨价,本月初芯片及半导体股价集体大涨,景气度提升;不仅如此,芯片制造的部分衍生领域同样行情提振,也引发了市场内对于国内实现国产芯片替代上讨论。

  嘉实基金王贵重认为,在全球芯片供需不足的当下,本土化进程会出现加速,只有本土化才能更好的保证供应链的安全,国内的服务肯定是非常好的,所以这些会对国内的芯片产生一个刺激,会加速国内的芯片企业的崛起。

  此外,针对现阶段国产芯片价格上扬的走势,王贵重认为,芯片涨价行为大概率要持续到年底。如果整个需求继续旺盛,也不排除到明年上半年

  基金佳问:芯片短缺的影响显现,目前看受影响最大的似乎是汽车芯片,国际汽车巨头诸如丰田、通用都宣布因为芯片短缺而减产,国内如蔚来也宣布因为芯片短缺停产一周,为何汽车行业会受影响这么严重,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

  王贵重:汽车行业一直采用的是零库存,所以在去年的时候由于汽车的销量不是很好,大家也没有着急去布置产能,带来的结果就是产能被其他的芯片,像手机厂等抢走了,随后当整个的经济迅速恢复,需求大幅增长时,芯片已出现短缺。

  不过,这种影响不会太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汽车芯片是所有芯片里最赚钱的芯片,所以很多元器件或相关技术公司也专门成立了相应的支持小组,把其他的芯片产能转到汽车里面。

  基金佳问:汽车芯片的全球市场格局如何,国内汽车芯片企业在其中处于什么地位,这一轮汽车芯片短缺,会对国内汽车芯片企业带来什么变革?

  王贵重:汽车芯片的全球格局是欧洲、日本、美国三强的状态,绝大部分还是被外资垄断,因为整个汽车电子化是伴随着半导体崛起的过程不断去渗透的,而中国的芯片是在一个很弱势的地位。

  这一轮汽车芯片短缺,主要会有两点变化,一是汽车芯片整个智能化、电动化会带来汽车芯片用量的增加,会有一个(十倍)量的增长;二是芯片的短缺,会使国内企业更加重视供应链的安全,本土化进程会加速。

  基金佳问:除汽车行业外,芯片短缺影响还可能会蔓延到哪些行业,影响会持续多久?

  王贵重:除了汽车以外,其实所有的行业都产生了比较显著的影响。比如电视,电视里的驱动芯片出现短缺,照明里的芯片也出现了短缺,光伏里面用的器件也出现了涨价行为。

  芯片涨价行为大概率要持续到年底。如果整个需求继续旺盛,也不排除到明年上半年。

  基金佳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pc电脑出货量增速创历史新高,且5G手机、设备也在持续发力,芯片短缺是否会拖累电子设备、5G通信的发展步伐?

  王贵重:在技术上是不会的,但是在出货量上已经形成了拖累。比如高通的5G芯片、显示屏的驱动芯片,其实已经对出货量产生了拖累。包括汽车里面的MCU,其实是会拖累整个出货量

  来源:搜狐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