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公子衡(百家姓347位)

2020-11-13 16:23:31 作者: 衡姓起源和来

衡姓是一种很少见的中文姓氏,在百家姓中排347位,相信很多人都没有遇到过。据了解,衡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三:一是出自伊姓,属于以尊号为氏,二是出自姬姓,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三是出自改姓,以地名为氏。

一、衡姓起源和来历

1、起源于伊姓,以尊号命姓

衡姓最早起源于伊姓,时间可追溯到商初。据了解,商朝开国君主是商汤,他有一位贤臣名伊尹,因为在灭夏过程中功劳最大,就将其封为尹(宰相),并封了个尊号“阿衡”。后来,伊尹的后代子孙就以伊尹尊号中的"衡"字命姓,称衡姓,故衡姓尊。

Ps:在夏商时期,阿的意思是“倚”,衡的意思是“维持”,所以“阿衡”意思是国家的依靠,这表明商汤非常信任伊尹。

2、得姓始祖公子衡

说到衡姓起源和来历,其得姓始祖公子衡不得不提。根据《元和姓纂》记载,在周朝时,有一个诸侯国鲁国,其初代国君为周武王弟弟周公旦之子伯禽,其后裔有一个叫公子衡,他的后代子孙以衡为姓,称衡氏。

3、出自改姓,以地名为氏

另外,现代的衡姓还有少部分是由三国袁绍的袁姓改姓而来。据了解,三国时期,袁绍在官渡之战中败于曹操,袁绍死后,他的几个儿子又自相残杀,袁姓部分族人就逃到湖南衡山隐居避难,以居住地名为姓,改姓衡。

二、衡姓在百家姓中排第几

衡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它起源和来历主要就是以上三处,得姓始祖为公子衡,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47位,位于居姓之后,步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居姓起源和来历,以及步姓起源和来历。

三、衡姓全国人口多少人

就人口而言,衡姓人口总数在在中国的大陆和台湾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目前只有60000余人,主要分布在河南省汝南县和山西省代县等地。衡姓历史名人主要有两个:一是东汉学者衡咸,他曾当过王莽的讲学大夫;二是衡权,他曾任民国18年任陆军第一军秘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