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夏朝汝艾(百家姓排334位)

2020-11-13 17:29:50 作者: 艾姓起源和来

艾姓是中华姓氏之一,相信大家生活中遇到过,该姓氏人口可不少。而据了解,艾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所以起源很多,接下来我们一起去看看艾姓起源和来历。

艾姓起源和来历

1、源自夏朝,得姓始祖汝艾

艾姓起源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少康中兴夏室之时,当时少康党国,有一辅佐大臣汝艾,其后人以祖字为姓,遂成艾姓,现如今艾氏后人尊汝艾为艾姓的得姓始祖。据《通志·氏族略》载:艾氏为“夏少康臣汝艾之后”。

2、源自春秋艾孔之后

艾姓起源和来历还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当时齐国有位大夫名孔,他因为住在艾陵(今山东省泰安东南),人们便叫他艾孔。而艾孔的后代便以居住地名称的第一字“艾”作为自己的姓氏,慢慢的传承至今。故《通志·氏族》说:艾氏为“春秋大夫艾孔之后”。  

3、源自复姓: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复姓艾斤氏,入中原后逐渐与汉文化融合,后改为单姓艾氏,称艾姓。

4、源自回族:回族中的艾姓,主要来自经名首音,如清代归附的回回艾布巴克,其后裔遂以艾为姓。

5、源自满族:另外,现代的艾姓还有不少是满族改汉姓而来,包括:爱新觉罗氏、爱义氏、瑷珲氏等。

二、艾姓百家姓里排第几

艾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它起源很早,可追溯到4000年前,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34位,主要分布于湖北、江西、湖南、四川四省。

三、艾姓全国有多少人

艾姓虽然在百家姓中排名不到,但它却是一个人口大姓。据了解,在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名第259位,截至2009年,艾姓人口大约69万,为全国第184位姓氏,大约占全国总人口的0.052%。对姓氏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宦姓起源和来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