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东不訾(在百家姓排第360位)

2020-11-13 21:50:40 作者: 东姓起源和来

东姓,中国罕见姓氏之一,目前在百家姓中排360位,全国人口稀少,相信很多人都未遇到过姓东的人。东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三:一是源于舜帝的朋友东不訾,二是出自风姓改姓,三是出自东复姓改单姓东,接下来一起去详细了解看看。

一、东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东不訾

东姓历史较早,最早可追溯到4000年前,其得姓始祖为舜帝的朋友东不訾。据《集韵》载,舜帝有七个朋友:雄陶、方回、续牙、伯阳、东不訾、秦不虚、灵甫,其中东不訾的后代有的就用“东”作为自己的姓氏,遂成东姓。

2、出自风姓改姓

对于伏羲,大家都不陌生,他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那你知道伏羲姓风吗?据《路史》载,风伏羲之后东蒙氏的后人有住在东方的人,他们有的以居地为氏,后改东氏。

3、复姓改单姓

在汉朝,有十三个东复姓:东宫、东郭、东门、东野、东田、东陵、东蒙、东莱、东邱、东乡、东里、东关、东闾等,其后人有改复姓为单东姓,称东氏,这也是东姓起源和来历之一。

二、东姓在百家姓排第几

东氏是一个古老的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东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以上三处,最早可追溯到4000年前,得姓始祖为舜帝朋友东不訾,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60位,位于阙姓之后,欧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阙姓起源和来历,以及欧姓起源和来历。

三、东姓在中国有多少人

东姓属罕见姓氏,它历史虽早,但人口较少,在中国估计不足万人,所以在历次统计公布中均因人口较少而没有可以见到具体数据。目前,东姓在中国分布较广,今河南、江苏、河北、陕西、天津、山东、黑龙江、湖北、辽宁、甘肃、青海、云南、内蒙古、重庆等地均有分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