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钟容(百家姓排336位)

2020-11-13 19:40:29 作者: 容姓起源和来

容姓是中华姓氏之一,它比较古老,最早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代。目前全国容姓人口不少,有15.4万之多,不过它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接下来通过容姓起源和来历,我们一起去了解看看。

一、容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为钟容

相传舜帝有八个儿子,他们号称“八恺”,每一个都非常聪明,并且都有姓氏传下来,其中有一个叫仲容的,他的后代便以容作为姓氏。容姓经过长期的繁衍生息,先秦时期,他们已出现于南方的吴地,并一天天兴盛起来,故容姓的得姓始祖是仲容。

2、出自黄帝史臣:容姓起源和来历还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据了解,黄帝时,有一个史臣名叫容成,是太岳的后代,相传他创制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历法,他的后代以容为姓。

3、以官职为姓:周朝的礼乐之官官名为容,其后人便以祖上的官职为姓。

4、以国名为姓:古代有国名叫容,后来容国的子孙以国为姓,成为容姓,这点与习姓起源和来历相似。

5、以人字为姓:春秋时期,有一个以南容作为字的人,他的孙子以祖父的字作为姓,于是变传成为容姓。

二、容姓排在百家姓第几

容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它比较古老,最早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代,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36位。

三、容姓全国人口

容姓在百家姓中排名虽然不高,但传承至今已有很多年,所以其人口并不少,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姓容的有15.4万,居324位。在百家姓中排在容姓前面的是鱼姓,排在容姓后面的是向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鱼姓起源和来历、向姓起源和来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