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临死想杀樊哙?樊哙哪些事情被刘邦所忌惮?

2020-12-19 16:01:10 作者: 刘邦为什么临

  开国皇帝都喜爱残杀功臣,最有名的便是刘邦和朱元璋,说起刘邦残杀功臣那但是他认第二,没人敢认榜首,不过他残杀的都是异姓诸侯王。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咱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image.png

  刘邦小农认识严峻,即便当了皇帝也无法脱节其阶层特点,他认为刘家的全国就应该让刘家人来看护,异姓必有异心。

  我国几千年农人都是这种认识,他们没有博爱的胸襟,认为除了家人认为其他都是别有用心的外人,都要谨防。关于平民百姓而言,这种认识形态没啥,而刘邦是皇帝,反响在对皇权的渴求上,和对其他宗族的排挤,他的手法便是屠戮。

  不过有一些人刘邦也没杀,比方张良、萧何。咱们必定对樊哙这个人形象很深,在鸿门宴上,樊哙对刘邦有救命之恩,樊哙仍是他老乡。樊哙终究仍是没能逃过刘邦的魔爪。

  高祖对吕后干涉朝政,早已不满,传闻吕后又跟她妹夫樊哙串通一气,立时觉得情况严峻了,他与陈平计议此事,最终,选用陈平的策略,以陈平的名义前往樊哙军中传诏,在车中暗载大将周勃,等到了兵营里,才宣告立斩樊哙,由周勃夺印替代。

  只是由于陈平的主见,没有直接杀死樊哙只是捉了押解长安,成果刘邦这时病死,樊哙才逃了一命。刘邦在咽气前必定要杀死樊哙。刘邦于樊哙就什么血海深仇,为何必定要让他死呢?

image.png

  一、樊哙有一特别身份(他跟刘邦是连襟),这层联系既让刘邦愈加“重用”他,又让刘邦愈加忌惮他。

  二、樊哙是军中声威很高的将领,仅次于韩信和周勃,他不只能带兵会交兵,往往冲击在最前面,具有优异的指挥才能,并且他有很好的政治眼光,绝非一介草莽武夫。

  临江王共尉、燕王臧荼都是他带兵平定的,其军事才能可见一斑。刘邦知道他儿子都不可,制裁不了樊哙,他身后一旦樊哙跟吕后联盟,这多可怕。

  三、在立太子上,刘邦想立满意,而吕后和樊哙是不会容许的,这也是他想除去樊哙的原因。

  四、樊哙的政治眼光。樊哙曾两次提点过刘邦,一次是刘邦攻入咸阳,看见满屋金银,豪华的秦宫和很多美人,想要留下跟美人缠绵,享用后宫豪华的日子,樊哙说:“您是想要全国,仍是想要暂时的东西?秦国便是由于这些豪华而消亡的,期望你从速做决议。”

  但是咱们知道刘邦是好色的,他舍不得美色,仍是在城中逗留了几日,幸亏他有樊哙,不至于落得兵败的下场,不过他的格式还不如樊哙。

image.png

  樊哙在这种物欲和美色的引诱下,还能提出要全国,不要被眼前全部所利诱,其野心和才智绝非一般人可比。

  刘邦在鸿门宴托言上厕所想脱离,他很忧虑不告辞一下,会不会没礼节?樊哙说:“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还告辞什么?”

  刘邦在临死前想起这些事,越想越惧怕,所以要除去樊哙,也是在情理之中。并不只仅由于樊哙是刘邦的连襟,是吕后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