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筋柳骨分别指的是谁?颜筋柳骨的称号是怎么来的?

2020-12-21 19:53:11 作者: 颜筋柳骨分别

  嗨又和我们碰头了,今天趣前史小编带来了一篇关于颜筋柳骨的文章,期望你们喜爱。

  “颜筋柳骨”说的是我国前史上两位楷书我们:颜真卿和柳公权,“颜筋”指颜真卿,“柳骨”指的是柳公权。

image.png

  颜真卿是唐代的闻名书法家和名臣,颜氏宗族的原籍是琅玡临沂,可是颜家后来搬来了长安寓居。在开元二十二年的时分,颜真卿考中进士,开端走上宦途。可是后来开罪了权臣杨国忠,遭到了贬谪。在当地上任职的时分,颜真卿关怀民众疾苦,重视农业生产,得到了大众们的共同好评。

  唐朝迸发安史之乱时,颜真卿率义师对立叛军,唐朝平定暴乱今后,颜真卿又连续担任了吏部尚书、太子太师。最後颜真卿在兴元元年,颜真卿被派前往叛军李希烈那里,传达朝廷旨意。作为一个老臣,我们都劝颜真卿不要去,去了必定是凶多吉少,可是颜真卿决然前往。在李希烈的军中,颜真卿傲然拒绝了叛军的吸引,终究被缢杀。

  颜真卿的字和他的人相同坚毅,大气磅礴,多力筋骨,有盛唐的气候。他的行书遒劲有力,被后世称为“全国第二行书”。

image.png

  柳公权是唐朝中期闻名书法家、诗人。柳公权出生在官宦之家,祖父、父亲、兄弟都是朝中的臣子,中唐名臣柳公绰是他的哥哥。柳公权天资聪颖,十二岁就能作辞赋。

  他在二十九岁的时分考中进士,在穆宗、敬宗、文宗三朝担任侍书。由于从前官至太子少师,所以柳公权也被称为“柳少师”。

  柳公权在楷书上的造就很高,他学习了很多书法名家钟繇、王羲之、颜真卿等人的书法,融会贯通,自创了“柳体”,他的字爽直挺秀,结体严紧,与颜真卿并称为“颜筋柳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