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珠到底属于哪一类珠宝?夜明珠的材质是什么?

2020-12-21 19:20:18 作者: 夜明珠到底属

  “夜明珠”又称为“隋珠”、“明月珠”、“夜光璧”,千百年来一向被国人视为瑰宝,供皇家贵族专用。“夜明珠”到底是哪类珠宝呢?关于“夜明珠”的资料议论纷纷,大都专家以为具有磷光效应的矿藏和岩石才干称为“夜明珠”。今天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具体解读一下~

image.png

  现在已发现萤石、磷灰石、锂辉石、方解石、金刚石等20多种矿藏质在外来能量的激发下能宣布可见磷光。据记载,清末慈禧太后身后嘴里所含价值几亿的夜明珠为金刚石,而凤冠所带的那几颗“夜明珠”为萤石。金刚石的硬度为42.5,是自然界中最硬的矿藏质,碳结晶的集合体,自身就十分贵重。而萤石则依据单晶粒的巨细、通明度、色彩和共同的斑纹及经过内部元素所宣布的磷光决议其价值。

  近些年,跟着社会的开展,我国市场上呈现了很多的萤石“夜明珠”。萤石“夜明珠”的原石色彩一般为深绿色、浅绿色、墨绿色、紫色等,通明至半通明,发光性和放光的色彩、强度主要与矿藏成分中很有稀土元素的品种和数量有关。因为矿藏在结晶的过程中稀土元素进入晶格时,构成发光中心或晶体结构存在缺点所造成的。发光的色彩和明暗与原石色彩的深浅有关也与原石或球体的巨细成正消长联系。一般绿色萤石的磷光比紫色的强。

image.png

  “夜明珠”的资料无论是金刚石仍是萤石,都有等级之分,萤石一般分宝石级和玉石级,宝石级根本很少用于首饰,多用于欣赏和保藏。玉石级多用于雕琢或摆件,使用较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