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鱿鱼、乌贼属于哪一类?这三种生物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0-12-24 13:16:15 作者: 章鱼、鱿鱼、

  提起章鱼、鱿鱼、乌贼这三种生物,很多人其实都是分不清楚的,吃海鲜的时分自己吃得到底是哪一种生物,只怕大都看官的心里也都没底。那么,这三种生物到底有哪些差异呢?今天趣前史就来抽丝剥茧解析一下。

image.png

  首要我们仍是先来分类,看看它们仨是在哪一层开端分居的。从纲这一层开端分的话,章鱼、乌贼和鱿鱼三种生物仍是一家人,它们都隶归于头足纲蛸亚纲(也便是二鳃亚纲)。然后从目这一层就开端分化了,章鱼归于八腕目无须亚目,乌贼和鱿鱼则归于十腕目,其间乌贼又单归于乌贼目。到科这一层,三种生物就完全差异开了,章鱼归于章鱼科,乌贼归于乌贼科,鱿鱼则归于枪乌贼科。

  从上面的叙述,我们能够看出来,乌贼和鱿鱼的联系是比较近的,现代科学也以为乌贼和鱿鱼应该是同一个先人。接下来我们详细讲一下三者的差异:

image.png

  首要来说,章鱼的习性是比较特别的,它们喜爱用自己触手上的吸盘沿着海底渐渐匍匐。鱿鱼章鱼喜爱漆黑的环境,所以往往处于更深的水域。

  乌贼和鱿鱼的习性就比较类似了,它们俩都喜爱亮光,所以喜爱待在比较浅的水域。它俩的速度显着也比章鱼更快,十条触手一起发力,能够海中快速地行进。

  其次,上面我们也说到了,章鱼归于八腕目而乌贼和鱿鱼归于十腕目。所以章鱼的触手比乌贼和鱿鱼要少两根。别的尽管章鱼、乌贼和鱿鱼同归于软体动物门,可是章鱼是三者中身体最柔软的。鱿鱼的身体内长有软骨,乌贼的身体内乃至长有硬骨,它们俩都比章鱼更有“骨头”。

image.png

  最终,假如从外观形状上来比方的话。章鱼的身体出现囊状,脑袋像苹果比较圆比较大。乌贼的身体比较扁平广大,看起来像一个铲子。而鱿鱼的身体则出现管状,用刀切开的话会构成一个个鱿鱼圈。

  别的需求阐明的是,尽管只需乌贼带了一个“乌”字。但其实它们哥仨的身体里都是有墨囊的,只需身体发育老练,在遇到风险的时分它们都是能够喷出墨汁逃生的。至于章鱼、乌贼和鱿鱼谁的滋味更好,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我在这里给鱿鱼投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