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出土“萧美娘”古墓,遗骸超出专家认知,难怪杨广独宠她一人

2020-11-16 10:30:33 作者: 扬州出土“萧

城上湖光暖欲波,美人唱我踏春歌。——《和王胜之三首其一》

江南的水土养人,特别是美人。从古至今,出身江南的美女有很多。“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手四海之外。”这首诗出自庄周,描写的正是婉约的江南美人。历史上的美人很多,不过身份高贵的江南美人倒是少见,而隋炀帝的萧皇后正是来自于江南的美人,传说中杨广对这个皇后宠上了天,可称得上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扬州出土“萧美娘”古墓,遗骸超出专家认知,也难怪杨广独宠她一人。

萧皇后出身高贵,她的父母一个是孝明帝萧岿,一个是皇后。不过萧皇后却没有享受到和身份匹配的待遇。萧皇后出生在二月,在古代,人们认为这是这个不吉利的月份,所以这个月出生的人也自然是不吉利的,于是,萧皇后被送出宫,由东平王萧岌收养,不过东平王很快就死了,而萧皇后又被转手带到舅父张轲家。张轲虽然是皇亲国戚,但家里也没那么富裕,所以跟着舅父长大的萧皇后,很早就要自己做家务,完全没有公主的命。后来改变萧皇后命运的还是隋文帝给晋王选妃。在和诸多梁国公主测完显示不吉利之后,萧皇后被推了出来,没想到,这一验,就是大吉之兆。隋文帝赶紧安排了迎娶,并没有因为萧皇后养在宫外就质疑她的出身,很快萧皇后变身晋王妃。

虽然古代的婚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如果夫妻两人看不顺眼,他们也很难做到琴瑟和鸣。但杨广和萧皇后似乎没有存在这种问题,他十分宠爱萧皇后。从历史的记载上看,萧皇后美貌惊人,身材气质也很迷人,所以人们推断这是杨广宠爱萧皇后的主要原因。

不过,后来考古学家在扬州挖出来了一座古墓,从里面的东西他们得出这是杨广和萧皇后的墓地。但萧皇后的真实样子却让专家们大跌眼镜,眼前这具差不多一米五的遗骸竟然是历史所说的身材纤长的萧皇后,事实超出了考古专家和学者的认知,人们推测撰写史书的人也有使用夸张手法的人。不过从萧皇后的五官来看,她确实是一个难得的美人,这一点倒是没有夸张,也难怪杨广如此宠爱她。

不过,美人众多,杨广为何独宠萧皇后一人呢?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当时,隋文帝将统一南方的任务交给了杨广,杨广生在北方,对南方人的习性想法不甚了解,统一也无从下手。且在古时候,南北两地的人存在互相歧视,如果用强,很有可能会有大麻烦。而此时,萧皇后就起了很大的作用。萧皇后的出身正是当时南方最尊贵的家族,人们对她的认可度也很高,此时萧皇后建议杨广善待这些江南人士。虽然这和父亲得到方式完全不一样,但杨广还是选择试一试,结果也让人很意外,江南就这样被杨广一点一点收服了,这股势力也成了他最后登基称帝的最大助力。

可以说,杨广最后的成功离不开萧皇后的帮助。在成为皇帝以后,杨广没有忘记妻子的恩情,他把萧氏从晋王妃变成皇后,在之后的生活中更是处处宠着她,护着她。曾经,杨广多次下江南,而每次的随行者都有萧皇后,足以见得萧皇后在他心中的地位。

虽然在历史上,杨广是一个十分残暴的人,他花费巨资开凿大运河,就为了江南游玩,不过他的这些罪行虽然不可磨灭,但他也给这个社会带来了不少的好处。首先这条大运河就促进了南北交易的发展,另外,他所创建的科举制也为后世选拔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从他对萧皇后的宠爱也看得出他不是一个喜新厌旧、忘恩负义的人,这个历史上的暴君其实也有他的优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