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后语是怎么来的?历史上有哪些经典的歇后语?

2020-12-24 13:48:20 作者: 歇后语是怎么

  歇后语的由来是什么?歇后语的分类有哪些?经典歇后语有哪些?趣前史这就为你介绍:

  歇后语简介

  歇后语是我国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在日子实践中发明的一种特别言语方式,是一种矮小、诙谐、形象的句子。它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效果,像谜面,后一部分起“后衬”的效果,像谜底,非常天然恰当。

image.png

  在必定的言语环境中,一般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能够体会和猜想出它的原意,所以就称为歇后语。中华文明源源不绝。

  五千年前史沧桑的沉积、淬炼、凝集成绝妙的言语艺术。其间歇后语以其一起的表现力。给人以沉思和启迪,千古撒播。反映了华夏民族特有的习俗传统和民族文化,品尝日子,明晓道理,提高才智。

  歇后语一般涵义深入,短短一句凝集许多才智。

  歇后语的由来

  最早呈现“歇后”这一称号是在唐代。《旧唐书·郑綮列传》中就现已说到过所谓“郑五歇后体”(一种“歇后”体诗)。但它作为一种言语方式和言语现象,却远在先秦时期就现已呈现了。

  如《战国策·楚策四》:“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意思便是说,丢掉了羊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太晚。这便是咱们今日所看到的歇后语。

  《辞海》:歇后语是熟语的一种。多为大众熟识的诙谐而形象的句子,运用时能够隐去后文,以前文暗示,如只说“围棋盘里下象棋”,以示不对路子;也能够前后文并排,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国言语文字大百科全书》:歇后语是指说话的时分把一段常用词语成心少说一个字或半句而构成的带有诙谐性的言语。一般有两种。

  1、原始含义的歇后语,指把一句成语的末一个字省去不说,也叫“缩脚语”。如《金瓶梅》里来旺媳妇说“你家第五的‘秋胡戏’”,便是用来暗射“妻”,由于“秋胡戏妻”是有名的故事、剧目。也有使用同音字的。如称“岳父”为“龙头拐”,暗射“杖”字,这儿替代“丈”。

  2、扩展含义的歇后语,在北京叫俏皮话,是指能够把一句话的后边一半省去不说。如“马尾拴豆腐”省去的是“提不起了”。有时分也使用同音字。如“外甥打灯笼——照常(舅)”。

  在研讨歇后语的根由时,有些言语学家和言语学专著还述及其它有关称号。如陈望道在《修辞学发凡》中,将歇后语列入藏词格一节介绍;郭绍虞在《谚语的研讨》中,指出歇后语源起于“射覆语”(相似猜谜的一种方式);别的一些书上又列出比如切口、谜语、谚语、缩脚语、俏皮话等称号。加以比较,大都提醒出其间一些一起之处和相异之点。

  歇后语的分类

  歇后语的分类,有各种分法。况且还有不少歇后语,一身兼有几种性质,要划分得非常科学,是比较困难的。

  为了便于查阅,咱们将歇后语条目中凡带有谐音字的归入一类,其他的依照比如部分的性质分为三类,总共分为以下四大类:

  一、谐音类

  空棺材出葬——目(墓)中无人;

  孔夫子搬家——净是输(书)

image.png

  这类歇后语是使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谐,由本来的含义引申出所需求的另一种含义。看到这类歇后语,往往要转几个弯子才干茅塞顿开,因此也更饶有兴味。有的书把它列入“双关语”一类,也是有道理的。

  二、喻事类

  胡同里搬木头——直来直去;

  冷水发面——没多大出息;

  这类歇后语是用客观的或想像的工作作比如。假如对设比工作的特色、情状有所了解,也天然能领会后半段的“谜底”。

  三、喻物类

  黄牛肩脚——不负责任;

  老鼠上街——人人喊打

  棋盘里的卒子——只能进不能退;

  这类歇后语则是用某种或某些物件、动物作比如。了解卜设比物的性质,也就能领会它的意思。

  四、故事类

  刘备借荆州——只借不还;

  林冲棒打洪教头——专看你的漏洞下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