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智人?现代智人是从什么人种发展而来的?

2020-12-25 04:25:35 作者: 什么是智人?

  现代智人是从什么人种开展而来的呢?智人又是什么意思?趣前史将带你具体探求这两个问题!

  智人是什么意思?

  智人(学名:Homo sapiens)又称人类,是人属下的仅有现存物种。形状特征比直立人更为前进。分为前期智人和晚期智人。前期智人曩昔曾叫古人,日子在距今25万~4万年前,首要特征是脑容量大,在1300毫升以上;眉嵴兴旺,前额较歪斜,枕部杰出,鼻部宽扁,颌部前突。

  一般以为是由直立人进化来的,但有争议 以为,直立人并非现代人类的直系先人,他们被后来兴起的智人(现代人)走出非洲后灭绝或在此之前就灭绝了。晚期智人曩昔曾叫新人,是解剖结构上的现代人。大约从距今四五万年前开端呈现。

image.png

  两者形状上的首要不同在于前部牙齿和面部减小,眉嵴削弱,颅高增大,到现代人则愈加显着。在晚期智人阶段,人种构成。直立步行,臂不过膝,体毛退化,手足分工,下颌骨浅且粗大健壮,大脑极为兴旺,有言语和劳作,有社会性和阶级性。

  人类从哪里来?有三种类型的材料来研讨这个问题:基因、化石、言语文明。其间,言语文明能够追溯的时刻有限,一般不能超过新石器时代。而依据化石类似度的比较构建人类进化谱系,也存在很大的片面判别的影响。许多形状特征并不与种系差异相关。 智人散布于国际一切大洲,前期类型仅散布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温暖区域。

  大约距今5万〜4万年前,人类的体质现已开展到与今日的现代人没有太大不同的程度,称为现代智人。这一时期,冰河逐渐衰退,气候转暖,人不只居住在山洞里,也居住在平原上,这时,除了南北极之外,地球上其他地方都现已有人类居住了。那么终究什么人算是现代智人了呢?现代智人是怎么进化的呢?什么人是现代智人的来源呢?

  被古人类学家称为晚期智人、现代智人或爽性就叫做现代人的是最早的在身体的解剖结构上与现代人彻底相同的人类,现代智人与前期智人形状上的不同首要表现在面部以及前部的牙齿缩小,眉脊削弱,颅骨的高度添加,使其整个脑壳和面部的形状越来越与现代的人相同。

  他们的整个躯干的结构标明他们现已彻底能直立行走,脑容量达到了1400毫升以上,他们的呈现标明人类体质开展的进程现已到了最终完结的阶段。

  现代智人的来源:

  关于现代智人的来源问题,现在存在两种天壤之别的假说。一种假说以为现代智人来源于直立人群,直立人经过演化成为了现代智人,这种假说被称为多区域进化假说;另一种假说则以为现代智人在约10万年前来源于非洲,并走出非洲扩张到国际各地,替代了当地的直立人和远古智人。走出非洲的这部分智人进一步演化为现代智人,这样的假说称之为非洲来源说。

image.png

  持多区域进化假说的科学家,他们的首要依据来自于对各种化石的研讨,研讨结果标明当地的古人化石与现代人在解剖学上呈现必定的连续性改变。持非洲来源说的科学家的首要依据则来自各种理论剖析和考古研讨,现代分子遗传学的研讨成果也有力地支撑这一假说。终究谁是谁非呢?咱们先看考古中最重要的化石材料。那么在现代智人的来源问题上,化石的材料是什么样的呢?

  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区域发现了3个头骨化石,是时代最早、保存最无缺的“现代人类直系先人”化石,包含根本无缺的一个成年男人头骨、一个儿童头骨和一个残损的成年人头骨。他们的解剖学特征闪现了他们是人类进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现代人类的面部特征现已闪现:显着的前额,扁平的面部和淡化的眉毛,这与前期人类向前凸出的头骨特征已大为不同。他们是不是现已能够称为现代智人了呢?

  现在最早被发现的现代智人化石是法国的克罗马农民,可是迄今发现的日子时代最早的现代智人的化石都呈现在非洲大陆,包含时代在距今10万年以上的南非的鸿沟洞人和时代最早为距今13万〜12万年、最晚为距今6万年的克莱西斯河口人,克莱西斯河口人在这个区域日子的时期至少长达6万年之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