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为什么会唱歌?哪里的沙子会唱歌?

2020-12-25 08:50:26 作者: 沙子为什么会

  你听过沙子歌唱吗? 不知道不要紧,趣前史小编告知你。鸣沙山的沙子就会歌唱。 世界上已发现了100多处会“歌唱”的沙丘,这些沙丘大多会集在美洲,如美国的马萨诸塞湾、长岛、威尔斯西岸,巴西里约热内卢邻近的索西哥,智利的科帕坡谷,此外还有丹麦的波恩贺尔姆岛,苏格兰的爱格岛,阿拉伯半岛,波兰的科尔堡等。人在这些当地的沙漠或沙滩上行走,都能听到美妙的“歌声”。

image.png

  不只沙漠里的沙丘会“歌唱”,并且有些海滨和湖边的沙滩也会“歌唱”。例如,在日本京都府北面丹后半岛海滨浴场上,就有两个别离名为“琴引滨”和“伐鼓滨”的沙滩。琴引滨因人们脚踏沙滩时,会宣布动听的琴声而得名;而伐鼓滨则因当人脚踏沙滩时,会宣布“咚咚”的鼓声而得名。这两个会歌唱的沙滩有一个一起的特色,即春天歌声动听,夏天则变成弱小的低声。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的《史记》、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就现已有关于鸣沙的记载。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在作品中也曾说到过我国西部和中亚地区沙漠中的轰鸣沙,他在路过此处时就“经常听到空中回荡着各种乐器奏出的音乐,伐鼓声和臂膊撞击声”。1889年,查尔斯·达尔文在他的经典作品《比格尔号上的游览》中,说到31处沙丘中有轰鸣沙,它们散布在南北美洲、非洲、亚洲、阿拉伯半岛和夏威夷列岛。

image.png

  鸣沙是一些特别的沙子,在许多有沙子的河滩、湖畔、海滩、沙漠上都曾发现过。一般按发声不同而将鸣沙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动静较小的“哨沙”,也称“音乐沙”、“犬吠沙”或“歌唱沙”。哨沙在剪切移动或紧缩时会宣布短暂和高频的动静,持续时间一般不到1/4秒钟;另一类则发生在规划较大沙漠地带的沙丘上,叫做“轰鸣沙”,动静大而消沉,持续时间也较长。有人研讨发现,与无声的同类比较,鸣沙有着不同寻常的、规矩的外表,它的洼陷和凸起的部分相差仅在千分之几毫米,可是它的外表也不是彻底润滑的。鸣沙的湿度一般很低,超越这个湿度,沙粒就会结得严密,沙丘奏鸣曲也就会变成幽静音乐会了。

  有的科学家提出,沙丘会“歌唱”与天然的“共识箱”有关,在响沙的背风坡脚下,一般散布有地下水,在地下会由于气候枯燥,蒸腾旺盛而构成一堵无形的蒸气墙冷气流;而在背风坡向阳的山脊线上却构成一个热气层,两者一起组成了“共识箱”。

image.png

  沙丘被风吹动或被人畜搅动后发生各种不同的动静频率,这种频率在“共识箱”引起共识后,使得沙丘的动静变大,一起在“共识箱”的效果下,这个动静的音量相互递加,及至宣布轰响。现在,宁夏中卫响沙周围美化造林改变了大气环境,然后影响到沙粒声的频率,破坏了“共识箱”的结构,因而,那儿的鸣沙现已好久不歌唱了。

  还有人提出静电发声说,鸣沙山沙粒在人力或风力的推进下向下流泻,含有石英晶体的沙粒相互冲突发生静电,静电放电即宣布动静,响声聚集,声大如雷。

  此外,沙子歌唱还可能与空气的湿度有关。例如夏威夷群岛考爱岛南岸有一座高18米、长800米的大沙丘,一旦人在沙丘上走动,或把沙子放在手掌中猛搓,都能听到沙丘宣布“汪汪”声。人在沙丘顶跑步,则能听到沙丘宣布闷雷般的动静,气候越枯燥,雷声越大。科学家以为这动静大多构成于雨后,由于沙丘表层枯燥,下部湿沙在蒸腾过程中构成一层薄薄的空气膜,空气膜因遭到轰动,然后宣布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