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荷·现场 | 清官故事动人心,新编历史剧《嘶马河》唱响群星剧场

2020-10-15 20:01:12 作者: 泉荷·现场

在莱芜,有一条自北向南汇入汶河的支流,名叫嘶马河,在嘶马河与汶河的交汇处,坐落着一个村庄叫嘶马河村。这条有1800余年历史的河流还与莱芜历史上第一位载入史册的县令——韩韶紧密相连……14日晚,讲述韩韶与嘶马河故事的莱芜梆子新编历史剧《嘶马河》在群星剧场上演,这也是“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的第五场演出,剧中塑造的以民为本、清正廉明、恪尽职守的官吏形象令观众动容,赢得掌声阵阵。

讲述莱芜历史文化,借古喻今弘扬清廉正气

《嘉靖莱芜县志》记载:“世传汉韩韶乘牝马来宰是邑,及归,留之,其马嘶于河上,故名”。

由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打造的新编历史剧《嘶马河》正是以韩韶为蓝本,讲述了汉代永寿二年,旱灾成祸,米比金贵,嬴县长韩韶甘冒杀头之险,私开官仓赈济灾民并“以工代赈,募民修渠,率导百姓,引汶入嬴”的利民创举感动太尉,得圣上特赦;县丞王松求官心切,趁韩韶开仓放粮之际,盗取赈粮以作进阶的礼金;太尉幕僚吕世能为饱私欲迂回周旋,从中渔利。面对法与情,失散20年的父子陷入人性折磨,子认父父不认子,父认子子又不认父,致使母亲突然双目失明,养女情感难转椎心泣血,父亲引咎辞官,含泪送儿服刑。韩韶还乡之际,百姓泪别,留马河边,嘶鸣裂心……

该剧运用莱芜梆子高亢激昂的艺术表演特点,集中展现了一段脍炙人口的地域人文故事。剧目通过3个不同官吏形象的塑造,剖析了3种不同的为官之道,歌颂了韩韶为民恪尽职守的人格魅力,鞭挞了名利官场丑恶现象。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官民之情”“母子之情”“父子之情”相互交错,令现场很多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李长生介绍,该剧历经数年打造,曾入选2016年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荣获第十届泰山文艺奖编剧奖和音乐作曲奖,2018年入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这次,我们带《嘶马河》前来竞选泉荷奖,一时希望通过这部剧向济南观众介绍莱芜历史文化、展现莱芜梆子的艺术魅力,同时也希望凭借这部久经考验的剧目获得好成绩”。

汇聚多位国家一级演员,特色“讴腔”惊艳观众

《嘶马河》汇聚莱芜梆子剧团多位优秀人才,编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李春明担任,剧目的编导、演奏员、舞美设计师、灯光设计师等主创人员也多是国家一级。演员则汇聚老中青三代,由莱芜梆子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刘刚担纲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李桂英、姚刚、孟君芳,国家二级演员魏勇、尚献峰、唐淑梅及优秀青年演员吴建、何斌等倾力加盟。

为在“泉荷奖”的舞台大放异彩,这一次,莱芜梆子剧团还对《嘶马河》再一次进行提升加工,在保持原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原汁原味的莱芜梆子韵味的基础上,特意邀请省内多名知名演奏员与本院演奏员共同组成了一个近30人的大型伴奏乐队,使整部剧更加气势磅礴,具有历史的厚重感。

剧中吕世能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姚刚为能够参加“泉荷奖”而感到高兴,“这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剧,以古喻今,希望可以给观众带来心灵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