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比外国人爱存钱?从古至今有哪些存钱方式?

2021-01-05 09:56:50 作者: 中国人为什么

  今日小编给咱们带来中国人为什么比外国人爱存钱?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都知道,相较于欧美等国,中国人特别爱存钱。

image.png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存钱为养老。尽管我国养老准则逐步完善,还仍不行健全。并且对许多人来说,仅仅靠那点养老金...

  第二个、存钱为抚育子女。中国人的家庭观念较强,在子女的抚育上,不只要担任其长大成人的日子开支和教育开销......

  第三个、存钱为防备患病。现在,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一大问题。有医疗保险还略微好一些,没医疗保险的真便是难了......

  第四个、存钱是中国人的一种消费习气。中国人的消费习气,更多的仍是喜爱运用储蓄进行消费。

  ......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便是:中国人历来深受儒学思维影响,崇尚节俭的日子作风,因而,自古以来中国人分外喜爱存钱。

image.png

  可是,在钱庄未遍及的时分,储藏是一种较为遍及的方法。不过,储藏又分为许多种,古人储藏金钱的方法可谓形形色色。

  不同于字面意思,窖藏并不是把钱藏在地窖里,而是将钱装进瓶瓶罐罐,深埋于地下。用这种方法储藏的金钱,多以金银居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典故,其主人公就选用了这种藏钱的方法。实际上,这是古代巨贾和土豪最喜爱的藏钱法,由于这种方法简略快捷又不为人知。也因而,在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员常常会发现窖藏的文物。

  除了把金钱深埋到地下,古人还会选用与之相似的“梁藏”、“檐藏”、“壁藏”等。“梁藏”和“檐藏”,望文生义便是把金钱塞进屋檐的缝隙中、瓦片底下,或拴在房梁上。不过这种储藏方法的安全性十分堪忧,很少有有钱人乐意运用这种方法藏钱。古代的小偷又被称作“梁上君子”,阐明房梁是最受小偷欢迎的藏身地址。已然房梁是小偷出没的“高发区”,那将金钱挂在房梁上就大为不当了。

image.png

  小偷钻进房间,躲藏在房梁上,一眼就瞄见挂在梁上的宝物,顺手牵羊,岂不大为糟糕?亦或是小偷飞檐走壁,一脚踩破瓦片,发现碎瓦之下金光闪闪,伸手一摸便是几锭金银,那可不妙。所以,比较于“梁藏”、“檐藏”,“壁藏”的法子就奇妙得多了。在盖房子时,将墙面做出夹层,然后将值钱的宝物藏进夹层中,既保险又保险。

  “孔壁遗文”的典故,说的便是孔子后嗣用“壁藏”这种方法将贵重古籍藏在墙面的夹层中。汉武帝时期,鲁恭王扩建王宫时原材料缺乏,打起了孔氏祖宅的主见。鲁恭王让人撤除孔宅,在拆迁的过程中,在墙面中挖出一大堆年代久远的书简,有《尚书》、《礼记》、《论语》、《春秋》等。一般人家都是将金银细致柔软“壁藏”起来,孔氏后人却用这种法子藏书,风格不是一般的高。

  古人存零钱的法子与现在小孩存钱用的“小猪罐”差不多,将铜子投进罐子里,比及存满时,再将零钱取出。除非特殊情况,不然古人一般都要比及罐子存满才会翻开,所以,古代的存钱罐又被称作“扑满”。

image.png

  说起来,梁藏和檐藏安全性较低,壁藏又过分费事,所以,在绝大多数时分,古人都会运用“窖藏”这种方法存钱。古代没有保险柜保险箱,所以,窖藏时,必需要采纳一些防盗方法。窖藏的防盗方法,竟与古代墓葬的防盗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在预备阶段,古人会事前挖好深坑,将金银财宝装入坛子、罐子、大缸中,放入深坑,随后安置迷障,填土埋葬。

  古人窖藏并不像咱们了解的那么简略,在埋藏过程中要考虑到安全性、隐秘性及防腐防潮。究竟,在窖藏的宝物里,有或许呈现贵重的书法字画或房契方单,若被虫吃鼠咬或发霉腐蚀可不当。古人一般会采纳分层放置的法子进行窖藏,在深坑的最底部先放一层,埋葬之后再放一层,以此类推,最多会放四五层。在每一层之间,都会铺设石板、砖块,让结构愈加安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