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吃货眼中的书院巷,也很香!

2020-11-20 12:53:50 作者: 非吃货眼中的

苏州以美食而闻名的街巷有很多,书院巷便是其中之一。对于一个资深的苏州老饕来说,每次听到「书院巷」这个名字,脑海中旋转的不是走向和书香,而是各种美食。

在外人看来,店有名而街巷不知名是书院巷的常态。殊不知,这条积淀了几百年的小巷,不仅有名噪一时的鹤山书院,还出了好多清官,林则徐更是在此研制戒烟药丸……

书香,这里曾有个鹤山书院

书院巷,东起人民路,西至司前街与东大街相连。西端原是三多巷,后与书院巷合并。

此处唐称南宫坊,为六十古坊之一,有牌坊立于巷东口。五代吴越广陵王钱元璙建南园于此,宋起即称南园巷,范成大《吴郡志》有“南宫坊南园巷”的记载。

南宋时期,宋理宗赐魏了翁宅第于南园巷,魏了翁想开办书院,因自号鹤山,请皇帝书写了“鹤山书院”的匾额。退居苏州后就在他的宅第内开办“鹤山书院”,招收门徒,文人学子争去求教。在宋代苏州开办的书院很多,鹤山书院是较为著名的一处,小巷因此而得名。

△魏了翁丨百度百科

虽然曾经的鹤山书院已难觅书韵,不过,旧址对面就是苏州中学,依然保留着旧时府学的高冷气派。走过校门前,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延续书院巷几百年的书卷气息。

巡抚衙门,出了好多清官

明代永乐年间,将鹤山书院改建为巡抚衙门,气势宏伟,十分壮观,有大门、仪门、后堂、后楼等,门前置一对青石雕狮,很是威严,为苏州最大的行政官署。

自设应天巡抚开始,到清乾隆设江苏巡抚直至清末,这400多年间曾有不少名臣清官,如周忱、海瑞、汤斌、张伯行、林则徐等都曾在这里治事办公,留下一段佳话。

林则徐曾在此研究戒烟方

林则徐,大家都不陌生。虎门硝烟震惊中外,但鲜有人知,林则徐禁烟其实是从苏州开始的。

清嘉庆十六年(1811)进士,授编修,出为杭嘉湖道,修海塘,兴水利,为百姓办事。不久,升为江苏按察使、江苏巡抚,办公地点正是书院巷的巡抚衙门。

到任不久,苏州发生严重水灾,他设立“担粥法”,施于受灾者并劝说士绅施米赈灾,带头捐俸。为防止再次水灾,他兴修水利,筑白茆塘、溇河,修建海塘。他还发现,苏州有不少人吸食鸦片,更有官府与奸商勾结,贩卖鸦片。为拯救百姓,严禁吸毒,林则徐在苏州开始禁烟。

他从南濠街入手,一方面严惩开烟馆的老板,一方面打击鸦片贩子,凡与鸦片有关者,一个也不放过。与此同时,他与老中医在衙门内研究戒烟方,用十八种中草药合成方子,做成药丸,用以戒烟,效果十分明显。因而,民间誉之为“林十八”。

后来,林则徐升任湖广总督大力进行禁烟,因他禁烟有方,朝廷命他为钦差大臣,前往虎门禁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林则徐在苏州禁烟的功绩,苏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小公园里竖有“林则徐纪念碑”,在南濠街街坊改造时,也设立了“林则徐禁烟处”,以示纪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