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的12大家族!门阀士族什么时候没落的?

2021-01-05 12:08:56 作者: 中国史上的1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我国史上的12咱们族!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在我国前史上有12个咱们族,这些宗族的能量是十分巨大的,可以左右王朝形势近千年。咱们来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姓氏。这些我国史上可以左右华夏前史近千年的宗族都有哪些宗族呢?下面咱们就一同来看看吧。

image.png

  一、陇西李氏

  我国前史上,哪个宗族是最光辉的宗族?南宋郑樵编《李氏源流》时,"言李者称陇西"。

  陇西李氏,是李姓中最显要的一支。古时陇西亦称陇右,泛指陇山以西今甘肃省西部地区(陇山,即六盘山,六盘山以西称为陇西,以东为陇东)。秦汉时期设置陇西郡,是李姓的郡望之一。

  陇西李氏源自于颛顼孙皋陶之后,世为理官,到了周朝时文明名人老子李耳是孔子的教师。这今后是秦国的司徒李昙长子陇西郡郡守李崇,李崇之次子李瑶为南郡守,封狄道侯;其孙李信为大将军,封陇西侯。这以子孙"飞将军"李广是汉朝时的重要人物。

  魏晋时期,陇西李氏在浊世中鼓起,西凉王李暠是李氏榜首位国主。南北朝时陇西李氏高官累世不断,家世高华,与赵郡李、清河崔、博陵崔、范阳卢、荥阳郑、太原王并为华夏五大高门士族,到了唐高宗时公布法则制止这五姓七家自行婚娶。陇西李氏到唐朝时连续出了10位宰相。陇西李氏一支李渊灭隋,树立唐朝,创始了一个文明昌盛的巨大时代。

  后世李氏多自称出自陇西,有许多仅仅附会。

image.png

  二、赵郡李氏

  赵郡李氏是李姓第二大分支,其影响仅次于陇西李,在唐朝曾经威望高于陇西李氏。

  赵郡李氏,开基鼻祖为秦太傅李玑的次子李牧,李玑是陇西李氏鼻祖李崇的四弟。李牧是战国时名将,为赵国丞相,封武安君,始居赵郡柏人(今邢台隆尧),是东汉以来山东望族,历经魏晋南北朝,南北朝时考究士族家世,赵郡李氏史载人物尤多,各盛家风,世言高华,在唐朝有17人出任宰相,为榜首等的高门大族。

image.png

  三、弘农杨氏

  弘农杨氏,弘农郡西汉元鼎四年置,辖河南黄河以南、宜阳以西的洛、伊、淅川,陕西洛水、社川河上游、丹江流域。杨氏是杨姓郡望,西汉丞相杨敞,玄孙杨震官太尉,声称"关西孔子",子秉、孙赐、重孙彪,"四世三公"。杨震子杨奉子孙世居高官。从"西晋三杨"到北魏杨播兄弟,无不显赫。

  我国前史上第2次大一致的朝代,隋朝的树立,使得这个宗族更是成为全国望族之首。除隋朝皇室外,越国公杨素,其子杨玄感等,也是这一个宗族的闻名人物。

  即便隋朝消亡后,唐朝的"李武韦杨"四姓联婚政治集团中的杨姓"十一宰相"世家、唐太宗杨妃、武则天之母杨氏、唐玄宗杨皇后、杨贵妃,及很多的杨氏驸马等,处处昭明显这个关西榜首望族的无限光辉。而宋代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更是令人可歌可泣!

  弘农杨氏文武双全,不光武的凶猛,文的也涌现出不少文人咱们,如杨修、杨炯、杨凝式、杨时、杨万里。

image.png

  四、太原王氏

  太原王氏起源于山西的太原,从魏晋到唐朝都十分显赫,与陇西李氏、赵郡李氏、清河崔氏、博陵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等七族并列为五姓七族高门。太原王氏是王姓的肇兴之郡、望出之郡,最早登上一流门阀士族的位置。

  太原王氏,始自东汉王柔、王泽兄弟。三国时有司空王昶,西晋时期,太原王氏开端成为声名显赫的咱们族,全宗族先后有12人在朝中任要职,其间有3人位至“三公”,闻名的有司徒王浑。西晋覆亡后,王湛一支随司马氏南迁,然后获得了在东晋从头昌盛的时机。王湛之孙王坦之在对立桓温篡位、保护东晋王朝控制中立了大功,被任命为尚书令,与儿子王国宝等,威震朝表里。他叔伯兄弟王蒙的女儿是东晋哀帝的皇后,孙女又成了孝武帝的皇后,这一门两皇后将太原王氏的权势强化到了炙手可热的境地。大将军王恭,尚书仆射王愉也是这一家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