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相争小国如何自处?看春秋时期宋国如何调节晋楚矛盾?

2021-01-07 08:50:08 作者: 大国相争小国

  今日小编为我们带来了一篇关于春秋时期宋国的文章,欢迎阅览哦~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军在牧野打败了商朝戎行,取得了牧野之战的成功,周朝替代了商朝。

  那商消亡了吗?并没有,有人觉得这怎么回事?一个朝代建立了,另一个朝代怎么能没消亡呢?是这样,商朝灭了,但商文明并没有灭绝,中国人习惯性的那种“改朝换代”的前史叙事逻辑其实是大一统王朝秦朝之后才有的。秦朝之前,所谓“华夏”更多是个文明地舆概念,所谓“朝代”实践有点相似多部落的联盟。

  商部族式微了,周人代之,所以就有了所谓的“周朝”(其实夏商周时期是没啥朝代概念的,它们的朝代名是后世依据后世的叙事方法给它们加上去的),并且,依照分封制的礼法,朝代尽管消亡,成功者依然不能让从前的贵族宗祀灭绝,所谓“兴灭国,继绝世”。做人留一线,下次好相见嘛。

image.png

  那商部族的残留实力是哪里呢?当周武王分封诸侯时,依然封帝辛之子武庚于殷,以奉其宗祀。武王身后,武庚暴乱,被周公东征而杀死(另一说武庚北逃),另立帝辛的庶兄,当年曾降周的微子启于商丘,国号宋,以奉商朝的宗祀。

  也便是说,春秋战国时期的宋国,能够看作是商王朝的继承者。

  宋国实力不算弱,由于其所在的当地富庶,归于膏腴之地(这是必定的啊,毕竟是商王朝的核心区),面积差不多十万平方公里,农业兴旺,并且商业也昌盛(商族员本就拿手经商,汉语“商人”一次便是这么来的),所以宋朝比较富庶。

image.png

  宋国后来逐步开展强壮,宋襄公从前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但和其他四霸不同,其他四霸(齐、楚、秦、晋)称雄时都有强壮的实力,招集各国会盟较为有成效。宋襄公只是在齐国内争时,协助齐令郎复国,想代齐作为盟主,但没有军事实力。前史记载宋襄公于公元前638年,宋、楚泓水之战时,在谨慎军事作战的战场上实施不切实践的“善良”,成果被楚军打败,成果宋国式微。

  这下子宋国就很为难了,泓水之战后,楚国在华夏已无阻力,在这以后数年间,其实力一度到达黄河以北;但北边也有横的,那便是晋国,晋文公带领晋国兴起后,楚国的扩张才被遏止。

  所谓神仙打架,小鬼遭殃,晋国和楚国频频约架,宋国日子十分伤心,从公元前632年救宋的城濮之战,到公元前546年晋楚弭兵,宋国遭受了40次以上的战役,苦不堪言。

image.png

  晋楚之战,周边一堆小国遭殃

  宋国当然想维护自己的利益,可是国小力弱,只能中立,宋国没办法,只能从交际上下手,宋国的利益便是:晋国,楚国不要再打了。正好,宋国大夫华元不光与晋国执政卿栾武子是好朋友,也和楚国令尹子重交好。凭仗这个特殊联系,宋国开端纵横捭阖。

  晋国和楚国原本打得也累了,需求调理力气,宋国正合适,华元奔波于晋、楚之间,以调停两国的联系,促进晋楚和平相处。

  在宋国的尽力下,晋国和楚国居然合盟了,周简王七年(鲁成公十二年、晋厉公二年、宋共公十年、楚共王十二年,前579年),在华元的安排下,晋国的卿士燮与楚国令郎罢、许偃在宋国的西门外会盟。签定的合约是:“凡晋、楚无相加戎,好恶同之,同恤灾危,备救凶患。若有害楚,则晋伐之;在晋,楚亦如之。交贽来往,路途无壅;谋其不协,而讨不庭。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坠其师,无克胙国。”

image.png

  晋国和楚国也知道,再打下去我们都不好,只能让他人占便宜,还不如联盟呢,共谋全国。

  这便是第一次弭兵之盟,弭兵意思为停息战事。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七年》:“人曰弭兵,而我弗许。”

  可是理论归理论,打了几十年的仗,晋国和楚国敌对心情很重,晋楚两边在局势不利于己时,都期望靠着暂时的休战而得以调整;可是,当局势好转时,就会把盟约抛在脑后,建议新的进犯。签定合约后不久,就爆发了鄢陵之战,楚国被打败;不过晋国国内也产生内争,秦国又在晋国内争的时分,常常突击晋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