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死后农名就开始起义了?秦始皇在世时为何没人造反?

2021-01-07 07:44:11 作者: 为什么秦始皇

  今日小编给咱们带来秦始皇在世时为何没人造反?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说起秦始皇,前史上对他可谓是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千古一帝,也有人说他是一位暴君。但无论是哪一种说法,咱们都必须供认,秦始皇作为我国古代前史上榜首位称“皇帝”的人,其文治武功能够说是名列前茅的。此外,他对我国古代前史也影响颇深,比方他所获得“皇帝”称谓,皆被子孙帝王选用,至于三公九卿制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秦始皇初次完成了我国大一统,树立了我国首个大一统王朝——秦朝。

  总而言之,秦始皇的功劳在前史上是清晰记载有的,尽管仍有很多人谈论他是一个暴君,可是一个巨大的人物,怎会没有一点争议呢!值得一提的是,在秦始皇在位期间,国内简直没有起兵造反的现象,像咱们了解的“陈胜吴广起义”则发生在秦二世时期,秦始皇时期并未呈现。

image.png

  秦始皇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秦始皇活着的时分,就没有人敢造反呢?其实不难解说,看看秦始皇做的这三件事就知道了!

  榜首、严控武器

  秦始皇一致全国之后,便开端准备着怎么管理这个国家。为了加强控制,防止大众造反,秦始皇便命令没收全国一切的武器,当然,除了秦朝的戎行以外。依照秦始皇的主意,只需大众手中没了武器,那么也便是失去了造反的硬性条件,即使有一腔热血,但没有武器也是白费。

  但问题是,莫非菜刀、犁耙不是铁的吗?这些铁器莫非就不能熔成武器?当然能够,只不过是时刻长短问题罢了。当然了,关于普通大众来说,犁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耕具,假如真的熔了做成武器去造反,成不成功暂且不说,就说在没了这些东西今后,自己的日子怎么办?靠发起起义来争夺吗?

image.png

  秦始皇——剧照

  不过秦始皇也不是茹素的,他也留了一手。除了对全国武器实施管控之外,他还命令将全国各地的富人们都迁居到咸阳城来寓居,让他们在这里经商。这看上去,感觉是秦始皇为了开展首都咸阳的经济水平故意为之,当然了,他的确有这个计划,可是更多的是因为这些人手里掌握着很多的资源,而有了这些资源今后,便能够充当作造反的本钱。

  已然没有武器,也没有本钱,那么想要造反基本上就不太实际了!

image.png

  陈胜吴广起义

  第二、实施郡县制

  秦灭六国之后,秦始皇采用丞相李斯的主张,废弃周朝树立的分封制,改为郡县制。也便是将当地行政机构改为郡、县两级,官吏由中心进行任免。秦始皇将全国分红三十六郡,后增设至四十一郡。

  而所设置的县,则又分为县令、县长,而它们有具有县丞、县尉及其他属员。县令和县长首要掌管政务,县尉则主管军事,县丞掌管司法。此外,在县下面还设有乡,其首要功能有四个:分摊徭役、征收田赋、查验本乡被告案情、参加对国家库房粮食的保管作业。

  不得不说,秦始皇的这一准则立异,使得全国得以很好的一致。当然了,这一准则也成为了后续几千年沿袭的管理准则。而这一准则最好的当地,就在于土地归国家管,而不是归曾经那些分封出去的王管,所以这样一来就无法构成当地割据实力,然后也就没有办法起兵造反了。即使是各郡县长官们要造反,可是全国有那么多的郡县,独木难成林,所以底子不是朝廷的对手。

image.png

  秦始皇——剧照

  第三、强壮的军事后援

  说到底,秦始皇的成功首要仍是依托他那强壮的戎行,假如没有强壮的军事力量作为后援的话,那么秦始皇也很难发家,至于说要管理好全国的大众也更是无稽之谈。举个比如,为了降服岭南越族,秦始皇命大将屠睢和赵佗率50万大军征讨;此外,秦始皇灭六国的战役之打了二十年之久。由此能够看到,秦军实力之强,并非一般人敢应战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