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摸清魏晋南北朝的历史?南朝和北朝是出现在同一时间段的吗?

2021-01-08 22:06:10 作者: 怎么摸清魏晋

  今日小编为我们带来魏晋南北朝的前史,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南朝宋齐梁陈、北朝三魏齐周,记朝代口诀跟强记朝代称号,没啥差异。

  今日记住了、明日就得忘,明日不忘、下一年也得忘。所以,有必要得要捋清楚。

  怎样捋清楚?

  捉住主题、找逻辑,用主题和逻辑把这些朝代串起来,就必定能记住了。

image.png

  1.魏晋,不必费力捋,记住前后两股实力就好

  东汉末年的浊世,十分有特色。

  全国乱得乌烟瘴气,但州郡当地却不怎样乱。也便是全国失序而当地有序。原因便是士族豪门,根本上垄断了当地政权。所以,首先要记住士族这股实力,他们很厉害。

  袁绍是河北士族的代理人,曹操是兖州实力的代理人,孙权是江东士族的代理人,刘备是荆州士族和益州本乡士族的代理人。

  最牛也最有特性的代理人,便是曹操。在士族现已在玩月旦评的时分,他老人家竟然要“唯才是举”。

image.png

  曹操招贤令是这么说的:

  韩、陈平负侮辱之名,有见笑之耻,卒能成果王业,声着千载。吴起贪将,杀妻自傲,散金求官,母死不归,然在魏,奏人不敢东向,在楚则三晋不敢南谋。

  意思是啥?甭管你的德行有多不胜,只需你有本事,我就敢用。什么人最有德行?当然是士族,他们有话语权,说啥是啥。什么人没德行?便是小人,换一个词便是布衣,士族不鸟你,你便是德行不行。

  曹操这家伙这是直接跟士族唱对台戏。所以,曹魏,首要是在曹操时期,曹操的后继者没他这么有特性,便是要让布衣精英与士族精英平起平坐。

  所以,司马晋替代曹魏,便是士族豪门完全完胜,记曹操的仇记了好几代。士族我们的真实代言人司马懿一家,收割了曹孟德所打下的全国。

  这便是魏晋,士族们完胜。

image.png

  司马晋也有两股实力,一股当然是士族,但另一股便是司马王。

  司马王们整出了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又折腾出了五胡乱华。然后,无论是司马王仍是士族我们,乃至华夏的布衣,也无法在北方呆了,所以只能衣冠南渡。

  南边东晋建国,北方五胡十六国,五胡十六国是胡人政权相互折腾,东晋则是当轴士族和皇室相互折腾。折腾了一百来年吧,东晋是自己把自己给折腾死了,十六国被北魏收装包圆。

  好了,开端分别讲南朝和北朝。这就有必要得分着讲了。

  2.南朝:军事贵族当皇帝,士族豪门控州郡,便是缩小版的八王之乱

  魏晋南北朝,一定要记住士族这股力气,很强壮,并且谁当皇帝都有必要跟这股实力协作。

  东晋皇室和士族豪门相互折腾,折腾就要交兵,不只自己跟自己要打,还得跟北方打。所以,在士族和司马皇室之外,又兴起了一股实力,便是军事贵族。姑且称他们为军事贵族吧,便是一众世代为将、被人当枪使来使去的工作武士。

  看到司马皇室与士族们折腾的真实不像样了,所以北府军首领刘裕,爽性就代晋建宋了。你们司马皇室与几大士族,别玩了,都把国家玩残了,我刘裕来吧。南朝刘宋建国。

image.png

  刘裕是布衣,但布衣做皇帝,是由于有兵。立刻可以打全国,但立刻不能治全国,所以要治全国,刘裕还得跟士族协作。可是,又不能由着士族操控皇室,司马家便是一向被士族操控。

  所以,刘裕就把自己的儿子们全都给封了王。所以,南朝宋齐梁陈,便是军事贵族当皇帝,然后封了一堆王与士族平起平坐。

  士族确实被限制了,也仅仅外表被限制了,可是王爷们会自己跟自己斗。所以,整个南朝便是一个缩小版的西晋八王之乱。

  刘裕的后代,全被封了王,然后刘氏王爷们相互折腾,便是相互打。可是,交兵得用兵用将。所以,萧道成呈现了,他的各种身世都不重要,你就知道这家伙便是交兵打出来的,就行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