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是怎么来的?民间有什么关于惊蛰的传说?

2020-12-11 05:31:51 作者: 二十四节气的

  很久曾经陕西关中地区大旱,田干地裂,接连几年连个雨点也没有落下,人们眼睁睁地期望老天爷下雨。住在临潼骊山马额塬小山村的一个叫水生的青年人,决计为民寻水。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当他知道玉皇大帝现已命东海龙王的孙子去播雨,但这条小龙却窜入龙河,将播雨一事忘记了时,十分着急。因而他饱经含辛茹苦,在龙河邻近获取降龙木,搅混了龙河水,制伏了小龙,促进小龙出水昂首。

  霎时刻,乌云密布,雷电交加,滂沱大雨哗啦哗啦下个不断。一切乡民全都感谢水生为民除掉了旱魔。为了留念这“龙昂首”的日子,人们一起约好每年二月初二那天要焚香祭祀龙神,请求龙准时昂首降雨;与此同时还规则这一天女子一定要中止手中的针线活,防止刺伤龙的眼睛,天亮曾经不行以到江河挑水,防止碰伤龙神。

  清代《燕京岁时记》中说:“二月二日……今人叫做龙昂首。是日食饼者谓之龙鳞饼,吃面者谓之龙须面。闺中中止针线,恐伤龙眼也”由此可见这种习俗源源不绝。

image.png

  雷公

  青蛙、蛇、蚯蚓等许多动物,一到冬季,便进入蛰伏状况,这便是“入蛰”到了转年阴历二月前后,气候回暖,一些昆虫连续结束蛰伏状况,开端出来活动,似乎是被高照的春阳或震耳的春雷从睡梦中惊醒了一般,因而这个季节名曰“惊蛰”。

  而惊蛰的节气神是雷公鸟嘴人身。传说雷公是一只大鸟,并且随时随地拿着一支铁锥鎚,便是他用锥鎚打出隆隆的雷声,唤醒大地万物,人们才知道春天现已来临了。

  惊蛰吃梨

  在山西祁县民间有一则代代相传的故事,传说出名国内的晋商渠家,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在明代洪武初年间,带着渠信、渠义两儿子,用上党的潞麻和梨子去买卖祁县的粗布、红枣并从中获利,天长日久便有了不少积储,所以在祁县城久居下来。

  雍正年间,第十四代传人渠百川走西口,正是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后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苦,久居祁县,今天惊蛰,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尽力创业光宗耀祖。后来,走西口者也效法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再后来惊蛰日也吃梨,亦有“尽力荣祖”之念。

image.png

  白虎祭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开端;时刻点在公历3月5-6日之间。

  春雷乍响,惊醒了山上的熟睡的白虎,它前后折腰,拉伸着任、督二脉,左右摇摆,活动着肝胆二经,活动结束顿感腹中无物,便径自扑到山下的村边预备进村寻食,忽见村里有许多长着獠牙的白虎,正和村人攀谈,尽管听不清是何内容,但能看见村人一再向白虎允许。

  白虎大骇,心想:一觉醒来,乡民怎么能和山君成朋友了呢?看样子,乡民是不能惹了,假如惹了,村里的这群白虎非把我吃了不行。再细心一瞧,每个白虎满嘴血染,下巴上还滴滴溚溚流个不断,心里捉摸:假如我现在出去,必被这帮虎嘲笑,既失体面又丢人,随即回身回山,持续熟睡,不再下山祸患大众。

  大众们看到白虎下山,心中十分惊骇,不敢乱言,不敢胡说,防止惹虎上身,遭其报应。虎走后,乡民们相见如宾,不多对错,日子都过的其乐融融。祭白虎的习俗,从此在惊蛰这一天开端撒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