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90后小伙专养“杀人蜂”,年收入近两百万!都上新闻了....

2020-11-18 08:00:08 作者: 全州90后小

原标题:全州90后小伙专养“杀人蜂”,年收入近两百万!都上新闻了....

虎头蜂,是一种生性凶猛的肉食类昆虫,在民间,一些村民也把叫它做“杀人蜂”。平常大多数人都闻“蜂”丧胆,更别说近距离去接触。

而在全州县,有这么两个年仅20出头的年轻人,不仅在大山里搞起了虎头蜂养殖,而且越养劲头越大,不光自己养,还主动联系村民,带动贫困户一起养。如今,他们的养殖基地已经分布到了几个乡镇,每年能够为自己和村民创收200万元。

蒋平安和周龙生在开始养蜂之前完全不认识,两人虽然学历不高,但却志同道合,都想要摆脱贫困、创业致富。恰巧两人又都在同一时期跟人学习了养蜂技术和经验。当通过网络结识之后,他们毅然决定联合创业。

养殖虎头蜂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辛苦活,不仅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特定的环境,养殖场地的选址如何保障当地村民安全,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虽然在野外,虎头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如果有人不小心惊动了它的蜂巢,那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全州县两河镇五桂岭村居民 蒋平安:我们距离蜂窝大概有十来米吧。这个距离是安全距离,如果我们再过去一点的话,这个蜂就会飞过来蜇。我们拉警戒线是防止有人进入这个区域。

虽然保障了周围村民的安全,但他们两人却因为常常需要与虎头蜂亲密接触,难免被蜇伤。

全州县蕉江乡冷水浸村居民 周龙生:我们手上到处都是有疤的,有时候不小心就被蛰了。被蜂扎了疼得不得了,像一个钻子一样在心里面钻。

虎头蜂一个蜂巢,平均可达35公斤左右,而虎头蜂的数量少的时候几千,多的时候上万只。

为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误闯一个100公斤的蜂巢会发生什么,记者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以身试险惊动蜂巢。

一旦蜂巢被惊动,虎头蜂会倾巢而出,袭击周围所有的生物。可想而知,虎头蜂的养殖具有相当的危险性。

既然这么危险,那为什么还要养呢?

蒋平安说,抛开危险,一窝虎头蜂可谓全身都是宝,蜂蛹、蜂巢、蜂群等都可以作为食材和药材进行出售,而且供不应求。

全州县两河镇五桂岭村居民 蒋平安:我们目前是养了200多窝,带动周边群众养了100多窝,每窝的产值大概在1万元左右。

蒋平安和周龙生是2018年底开始养殖虎头蜂的,到2020年11月,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

起初他们只是让周边村民进行简单地管护。后来,村民经验成熟之后,就开始提供全面的扶持,包括低价出售培育的初期蜂群和免费的管理技术,最后到了出售的时候再进行回收。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实现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同时也帮助自己和更多村民实现了增收。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许多年轻人把脱贫的信心、决心化为动力,从而涌现出很多励志的创业故事。

在这里我们也祝愿蒋平安和周龙生

今后的事业越来越顺利

但是也要提醒大家

养殖虎头蜂是需要过硬的技术和经验

大伙可千万别一时冲动之下去随意养殖

以免对他人和自身造成伤害

来源:广西新闻频道、全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