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和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绍兴和议有哪些重要影响?

2020-12-16 06:04:28 作者: 绍兴和议的主

  绍兴订定合同是南宋与金在1141年缔结的和约。这一屈服公约签订于抗金战场上捷报频传,金兵节节败退的时分。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公元1140年,金兵又一次大举南侵,但是各路戎行连遭失利。在顺昌(今安徽阜阳)之战中,宋军以少胜多,打败了金军。接着岳飞带领岳家军又获得郾城大捷,打败了金军的主力,先后克复了郑州、洛阳等城。

image.png

  但宋高宗与宰相秦桧只怕有碍对金议和,解除了韩世忠、张俊、岳飞三大将的兵权,乃至制作岳飞冤狱,使抗战派对屈服议和活动无法进行对立。

  宋高宗由于期望把母亲和宋徽宗的遗体接回,容许金杀岳飞。十二月末除夕夜(1142年1月27日),赵构和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岳飞,其子岳云、部将张宪于临安(今杭州)。

  《绍兴订定合同》马上完成,宋高宗把宋徽宗的棺木,生母韦氏被送回南宋。宋高宗以向金国纳贡称臣为价值,换来了东南半壁河山。

  绍兴订定合同的主要内容

  1.宋向金称臣,金册宋高宗赵构为皇帝。每当金主生日及元旦,宋均须遣使称贺。

  2.划定疆界,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以南属宋,以北属金。宋割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二州及商(今陕西商县)、秦(今甘肃天水)二州之多半予金。

  3.宋每年向金纳贡银、绢各25万两、匹,自绍兴十二年开端,每年春季搬送至泗州交纳。绍兴订定合同确认了宋金之间政治上的不平等联系,完毕了长达10余年的战争状态,形成了南北坚持的局势。

image.png

  绍兴订定合同的影响

  随著订定合同达到,金亦放还宋徽宗棺木和高宗生母韦贤妃归宋。离行时,宋钦宗挽住她的车轮,请她转达高宗,若能回去,他只需当个太乙宫主就满意了。韦贤妃哭著说,假如你不回来,我甘愿眼睛瞎掉算了。但宋高宗或许考虑到自己不能生育,接钦宗回来皇位必定回到钦宗或其子孙,所以后来宋钦宗到死也没回到宋境。

  《绍兴订定合同》后,宋、金之间保持了二十年的平和,期间两边尽管偶有抵触,但抵触之规划不大,直到1161年金海陵王完颜亮撕毁和约伐宋。

  《绍兴订定合同》使宋朝永久失去了本来北宋的山西和关中养马的马场,从此岳家军的背嵬兵士万骑马军成为南宋一朝的绝唱,宋朝直至毁灭,都只能靠步卒和北方游牧民族的精骑对阵。后来南宋的「隆兴北伐」和「开禧北伐」,以步卒逆击金国精骑大北而归,原因之一便是这个《绍兴订定合同》导致南宋马队力气能够忽略不计,无法和绍兴年间的南宋戎行混为一谈。

  《绍兴订定合同》确认了完颜昌提出的、秦桧大力提倡的“南自南,北自北”,即客籍在《绍兴订定合同》规则的南宋境内的汉人归南宋,客籍在《绍兴订定合同》规则的金国境内的汉人归金国。从此北方汉人不光彻底在名义上成为金国臣民,并且不能南逃,不然将被遣送。这造成了北方汉人没有挑选地成了宋的敌国子民,致使宋朝实力的一进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