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的佛学思想:领会佛教义理,以图“统合儒释”

2020-12-16 06:37:57 作者: 柳宗元的佛学

  今天趣前史小编给我们带来 柳宗元的梵学思维,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梵学思维

  柳宗元终身好佛,他曾说:“吾自幼好佛,求其道,积三十年。”这三十多年大致可分为幼时的盲目、为政时期的附会时髦和贬官后的自觉三个阶段。

image.png

  他在长安应举和为政时期,曾与文畅等收支官场文坛的僧侣结交,很赏识晋宋以来名家人与和尚支道林、释道安、慧远、慧休的联系,并竭力称誉那些与自己一起代人的那种“服勤圣人之教,尊礼宝塔之事”的亦儒亦佛的日子。

  柳宗元以为“佛之道,大而多容,凡有志于物外而耻制于世者,则思入焉。”这正是他变革失利后被贬永州的实在心思状况。所以,“自肆于山水间”,更有认识地从天然山水中寻觅安慰,以排解心中的郁结。

  柳宗元绝不是生性恬淡之人,他对待人生的情绪是活跃执着的。他虽然好佛,但他的思维基本上仍是儒家的。他终身有两项严重活动:一是参加永贞改造,一是领导古文运动。

  这二者都与他复兴儒学、佐世致用的思维有关。他既事必躬亲了“励材能,兴功力,致大康于民,垂不灭之声”的政治抱负,又明确提出“文者以明道”“辅时及物”的建议和以儒家经典为“取道之源”的准则。

image.png

  虽然柳宗元自称“自幼好佛”,露台宗也把他列为重巽的俗家弟子。但他却不是一个忠诚的释教徒,他博采众家,苏轼赞赏他“儒释兼通、道学纯备。”他对释教的承受,主要是体会释教义理,以图“统合儒释”,把释教思维归入儒家思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