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 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 具体情况是什么?

2020-10-26 10:00:27 作者: 中国6个年轻

  200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人口比例7%,20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成长为了12.57,从轻度的老龄化社会到现在的中度老龄化社会。而预计在15年后,中国将会步入超老龄社会。日本总务省于去年表示,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3588万人,占人口比例为28.4%。

  老龄化社会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例如社会养老压力大,医疗压力等各种问题。中国的压力还不止于此,201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中国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问16.6%,属于严重少子化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给出的少子化排名排全球第六,前五名分别为日本(13.8%),意大利(14.3%),西班牙(14.5%),德国(15.0%),乌克兰(15.8%)。

  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会导致劳动力短缺,养老金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年轻人要更加努力才行。

  最近,恒大研究院专家任泽平提出一个建议,那就是建议在“十四五”时期放开三孩,以提升我国年轻人的生育热情。他表示,放开三孩既符合民意、给予家庭更大的生育自主权,可以大大提高人口生育。

  而看到这个消息,不少网友开始吐槽了,很多网友表示,现在不是说因为限制生育而不敢生,而是怕生得起却养不起,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加上房价那么高,已经不堪重负了,一个就已经够累了,哪里还敢要三胎啊?

  还有网友直接吐槽称,感觉一些专家总是在用屁股思考问题,和实际的情况完全不搭边,似乎是从月球上下来的,说话前可以动动脑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