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交警:罚款2000元记12分!肇事逃逸害人又害己

2020-10-10 09:58:12 作者: 岚山交警:罚

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

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

保护现场及时报警抢救伤员

但仍有个别人心存侥幸

为逃避事故责任肇事后逃逸

近日,交警岚山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岚山中路东成五交化路段处,一辆小型轿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摩托车驾驶人受伤严重,肇事车辆逃逸。

接到报警后,交警岚山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勘查,由于事故发生在深夜,现场无目击证人,摩托车驾驶人被撞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无法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这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增加了难度。为及时查获逃逸车辆及嫌疑人,事故处理民警放弃休息及时调取事故发生地点沿路监控查找线索。经反复排查比对,发现一辆号牌为鲁L*****皮卡车有重大嫌疑,民警通过公安交通管理平台调出可疑车辆信息,并传唤肇事嫌疑人张某到事故处理中队接受调查。

迫于压力,次日下午3时,肇事嫌疑人张某到交警岚山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投案自首,对其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肇事逃逸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办案人员在张某带领下到事故现场附近一单位院内找到了肇事车辆。

最终,张某因实施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并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法律链接:

交通肇事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驾驶证记12分。

交通肇事后逃逸,并已构成犯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来源:岚山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