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国经济第四极成世界绿色发展第一极

2020-11-10 10:07:31 作者: 成渝双城经济

  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峰论坛暨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

  首次筹委会在成都举行

  导读:成渝双城经济圈是中央最新审议通过的国家发展战略,已跃升为当今中国最重要最关键的国家战略。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经济第四极,代表和捍卫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是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与建设的关键,正在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第一极。成渝“双城记”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绿色“经济圈”有力促进国际双循环成为共识。创建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绘制“世界级城市图谱”,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实施 “国际双循环绿色发展蓝图”。

  2020年10月29日,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峰论坛暨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首次筹委会在成都锦江宾馆四川厅举行。大会以“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主题,以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10月16日召开并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如何将成渝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双城经济圈”,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如何从“在西部形成”到“带动全国”,建立竞合机制共推中部崛起,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联合国组织、政界、商界、金融界、文化界、传媒界、企业界和科技界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与公益天使等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出席嘉宾: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务院大型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联合国艺术基金会(ONUART)主席、世界公共经济组织(WPEO)主席车夫,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原副司长余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原副主任刘李胜,中国证监会原司长黄运成等。

  成渝“双城记”建国内大循环 绿色“经济圈”促国际双循环

  共识:唱好成渝“双城记”建设绿色“经济圈”

  与会领导嘉宾以前瞻和专业的角度与高度,精彩解析和分享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智慧。把握历史责任与发展机遇,整合官产学研各方资源,共建美好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一致共识。论坛上共同见证“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成立仪式,并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简阳培训基地”揭牌,同时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以汇聚和培养全方位规划研究与建设人才与资源,搭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交流平台,建设成渝“双城记”国内大循环,促进绿色“经济圈”国际双循环。大会还围绕建好成渝双城经济圈重点难点、创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积极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创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示范基地和样板,创新和实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模式,聚焦、推动和引领世界绿色发展。

  郑文凯:拓展内生原动力 助力绿色大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会上指出,西部地区一直是三农和扶贫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贫困县百分之九十以上摘帽。脱贫攻坚是西部最大难点,也是最大亮点,中央确定成渝经济圈定向定能,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新增长极,成渝经济圈农业资源丰富,科技资源独特,绿色产业领先,红色基因优良,要充分利用双城经济圈市场和社会带动效应,注重产品与人文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品牌推动。通过义务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提高农民、大学生、贫困人口素质,做到产业与生态,生产和生活的高度融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新型组织载体。中国扶贫基金会愿意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发展建设和实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模式绿色大发展的重要力量。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