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显成效 优良天数超过80%【郎凤娥 环保厅播报专区】

2020-11-10 17:49:23 作者: 大气治理显成

  污 染 治 理

  “十三五”以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来自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9年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下降23.1%,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郎凤娥环保厅】

  蓝天保卫战取得佳绩

  收官之年,蓝天保卫战的成绩更加亮眼。今年1至8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正在成为常态。公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压力依旧存在

  大气环境质量虽然取得了肉眼可见的成效,但是,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特别是优良天数比例的压力依然存在。对此,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今年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通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今年的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需逐步加强精细化管理

  蓝天越来越多的背后,是我国为治理大气污染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紧紧盯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盯住PM2.5等重点污染物,盯住秋冬季重点时段以及散煤燃烧和“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持续实施攻坚行动。

  环境质量改善的背后是大量扎实具体的环境治理工程和任务。据介绍,目前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了整治,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城市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已经基本淘汰,燃煤电厂也基本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有汾渭平原累计完成了农村散煤治理1800多万户。“公转铁”取得了重大进展,京津冀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6.2%。

  这个秋冬很关键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指出,重点区域90%以上的重污染天都集中在秋冬季,因此秋冬季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10月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主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司长,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因发布会内容较多,如下是截取的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部分:

  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秋冬季攻坚行动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污染天气,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同时,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时间、区域、对象、问题、措施五个精准,实施企业绩效分级分类管控,强化联防联控,立足于抓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防止层层加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加大帮扶力度,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蓝天白云。【郎凤娥环保厅】

  郎凤娥 环保厅资讯:最全2019年各省燃煤锅炉治理方案汇总

  郎凤娥转山东环保厅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规定的通知

  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方案【郎凤娥 环保厅资讯专栏】

  【山西蓝天郎凤娥博客】我国工业锅炉技术发展趋势

  郎凤娥在山西讲工业煤粉锅炉煤粉种类的选择

  山西蓝天环保郎凤娥解答煤粉工业锅炉掺烧生物质燃料技术问题

  蓝天郎凤娥:“不能一刀切”是推广应用工业煤粉锅炉必须遵守的原则

  山西女企业家郎凤娥最新直播课内容